化挑战为机遇 安徽省外贸增幅居全国前列

2020年01月21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回望2019年,我国外贸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一方面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另一方面全球需求疲软,“稳外贸”的压力与日俱增。面对挑战,安徽省在“促转型、抓应对”上聚焦用力,不仅“稳外贸”成效显著,外贸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也更为明显。2019年,安徽省进出口总值实现4737.3亿元人民币、增长1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前列。

  培育壮大主体激发企业活力

  在过去几年中,安徽每年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000多家,而2019年这一数字达2000家以上。

  这样的增幅,与安徽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密不可分。2019年,安徽商务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编印国别市场信息手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外贸业务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指导企业针对性开拓国际市场,成效显著。其中,蚌埠市商务和粮食局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签订意向订单2.7亿元。该市全年实现进出口109亿元,扭转了2018年的负增长态势。

  “营商环境的优化稳定了企业的信心,我们出口额增幅45%以上,创下同期最高。”安徽省广德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介绍说,2019年他们不仅打开了中东市场,还在埃及、尼日利亚、南非、赞比亚等国设立了销售窗口。

  另外,安徽还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积极参与,共计6400名采购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成交额比上届增长27%,居全国前列。

  融入“一带一路”描绘外贸新蓝图

  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6年多来,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安徽借力“一带一路”,描绘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合肥中欧班列经过六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陆上大通道。2019年开行368列,同比增长102%,累计服务安徽本土企业400余家,发运集装箱货值约98亿元。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安徽企业更加得心应手。某贸易技术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心城市建立仓展一体化智能展厅,为中国工厂提供清关服务和开放式云共享仓储和展厅。

  安庆某轴承厂负责人介绍,与该技术公司合作后,第一次提供4款样品每样1000套,没过几天,就得到了每款10万套的新订单。

  “拿样品的时候,我还嘀咕,这么多卖得完吗?没想到卖得这么好。”徐文泽感慨道。

  强化平台建设推动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安徽省还大力强化平台建设,外贸结构优化成效明显,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左右,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0%左右,资源性产品进口增长12%左右。

  这一年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宣城市宣州区(卫浴产品)成功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安徽还有17家企业进入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数量居中部第一,预计全年服务外包执行额增幅三成以上。

  此外,合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以来,功能不断提升,2018年,水果、冰鲜、食用水生动物口岸正式开检运营,2019全年完成生鲜包机18班,进口国外高端生鲜产品约1000吨。

  发展新业态增添外贸新动能

  跨境电商也为安徽外贸发展带来新动能。安徽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成立了全省跨境电商领导小组。随着芜湖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徽已拥有了合肥、芜湖两个综试区。

  在合肥,某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他们通过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对接,首次开展跨境电商业务,2019年预计线上总成交额将突破7000万元。

  在跨境电商的推动下,安徽企业创新开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拓了线上平台,线下“TOB”客户已突破10000家,在西班牙、波兰、荷兰、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东南亚等多地设立海外仓,主营消费类电子产品行销海外,2019年已完成销售额2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贸出口额约7亿元,跨境电商线上销售额约7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

  事实上,进出口显著增长,企业活力迸发,正是安徽大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的必然结果。安徽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落实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从原先86种减至44种。此外,2019年10月,国家正式批准设立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皖中南城市群构建起新的国际物流通道。

  通过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安徽已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键办结”,主要功能实现覆盖率100%。在池州市,安徽某公司从2018年开始探索使用“单一窗口”报检、办理产地证业务,时间从4-8小时减少为5-8分钟。2019年,预计该公司全年出口增幅11%以上。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