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供电公司:进入绿色高速发展快车道

2020年01月21日1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银线跃青山——蓝天白云下的电力密集通道(郜小兵 摄影)

2019年7月1日,随着铜陵汀洲码头最后一个岸电设备安装完成,标志着铜陵港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港口岸电全覆盖,同时也是提前一年半完成了交通部和国家电网公司关于2020年底前完成港口岸电全覆盖的行动计划。

2019年以来,铜陵供电公司积极部署完成重点建设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投运,构建“1+5+N”输电全景智慧运检体系,率先完成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全覆盖,与重点企业建立合作联盟,打造综合能源生态圈,党建“双色联盟”引领服务再升级,完善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党风廉政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年,该公司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企业管理、优质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多方面全面发力,公司进入绿色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长江铜陵段全省率先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图为2019年7月1日,安徽铜陵供电公司电力施工人员在安徽铜陵汀洲码头安装岸电充电桩.,为停泊船只提供安全、可靠、清洁的岸电能源。(郜小兵 摄影)

主动管控 提升生产安全能力

这一年,铜陵供电公司安全生产突破74个“百日安全周期”;在全省率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完成配网图模异动管理、变电站网络安全装置全覆盖;应用物联网技术建成全景智慧运检管控中心,构建“1+5+N”输电智慧运检体系;实现输电线路运维的全景可视化、数据集成化和互动化;完成全省首个220千伏 GIS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

“三,二,一”起飞!”2019年11月10日,随着铜陵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班苏世一声指令,搭载着卫星激光测距仪的无人机迅速爬升,沿着220千伏4D57线路走廊缓缓飞巡。

6月26日,安徽铜陵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枞阳县横埠镇境内新建220千伏渡江变电站内安装主变高压套管。(郜小兵 摄影)

铜陵供电公司输电全景智慧运检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截至目前,该中心有4人取得AOPA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9人取得UTC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配备各类多旋翼无人机8架,实现了所辖110-220千伏线路“三跨”段和山区段无人机巡检全覆盖,铜陵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开展高压输电线路巡视600公里,累计发现各类通道隐患150余处,本体缺陷20余处。

11月初,铜陵供电公司搭建的输电全景智慧运检管控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该平台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融合无人机巡检、通道可视化、三维激光扫描、灾害预警等应用系统多源数据,可实现线路基础数据、监测感知数据和运维管理数据的全息互联及共享应用,线路故障、缺陷和隐患的自主预警和智能处置决策辅助,有力地支撑输电专业精益化管控,驱动输电运检业务创新发展和效率提升。

“管控系统打破了以往巡线、检修等多个系统孤立、分散的不足,实现了信息数据接入和有序融合,实现了设备状态全景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生产指挥集约化,提升了设备状态管控力、运检管理穿透力。”该公司输电党支部书记董泽才说。

改造户内线 架起连心桥(郜小兵 摄影)

铜墙铁臂 加速电网构建

2019年8月8日,国网铜陵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惊涛率队与枞阳县人民政府就枞阳县电网发展建设、“十四五”江北电网规划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这是铜陵供电公司主动跟进地方政府发展,做好电网规划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9年9月8日,铜陵电网“十三五”规划头号重点建设项目——渡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送电。这是枞阳县境内的第2座220千伏变电站,是铜陵供电公司近5年内投运的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它的启动投运将有力保障枞阳地区电网安全运行,同时标志着枞阳县境内220千伏主网架正式形成,枞阳电网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该变电站及配套线路的成功投运将大大提高枞阳地区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减轻220千伏会宫变供电压力,加强地区电网结构,缩短供电半径降低线损,为规划新建110kV变电站接入电网创造条件。

9月21日,铜陵市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鼎盛变500千伏线路部分成功投运,标志着鼎盛变一期建设工程启动送电工作圆满结束,该站220千伏部分及500千伏主变已分别于今年5月23日和9月17日顺利送电。

随着渡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500千伏鼎盛变及配套工程的建成投运,解决了长期以来铜陵电网负荷与电源分布不匹配的问题,优化了地区电网结构,有力提升了皖南电网和枞阳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稳定性,实现了南北电网供电水平同步提升。

绿色发展 打造能源生态圈

这一年,铜陵供电公司实现替代电量9.33亿千瓦时,率先完成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全覆盖;与华能集团、晶科电力等建立合作联盟,打造综合能源生态圈;实现营收3000万元以上。

为了促进长江水运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自2017年2月起,铜陵供电公司就拉开了铜陵长江港口岸电建设的序幕。同年9月,安徽省长江流域第一个港口岸电设备铜陵市东苑码头岸电桩建成投运。目前,铜陵港已累计建成岸电设施64套,其中标准化智能岸电桩16套,实现23个码头全覆盖。

长江铜陵段港口岸电全覆盖,不仅为过往船舶带来经济、便捷的岸电服务,还通过“以电代油”岸电上船,实现了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有效改善了港区环境质量。据测算,长江铜陵段码头港口岸电全覆盖,每年可减少船舶停泊期间污染物排放3780吨。

不仅如此,5月31日综合能源分公司正式揭牌,该分公司与中城投、晶科电力、华能集团、特来电等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动省电力公司与海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综合能源生态圈。2019年综合能源业务实现营收3693.68万元(不含税),完成年度目标246.25%。

双色联盟 党建引领服务升级

“为供电公司社区工作站的这种暖心服务点赞”。2019年10月29日,在铜陵市鹞山新村2栋402室户内线改造现场,鹞山社区负责人陈云竖起大拇指。

铜陵供电公司以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光明益家”品牌延伸服务为载体,组织党员服务队成员,通过捐款等方式,免费为客户上门服务,解决客户难题,实现服务零距离。这是国网铜陵供电公司“双色联盟”党建+营销“光明益家”的重要品牌。通过与全市社区联合组建“光明益家”共产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实现党建引领服务升级。

截止2019年底,铜陵市区范围17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实现服务零距离,进一步助推社区治理。

搭建“红色联盟”平台是铜陵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的成绩之一,依托党员服务队常驻的党员社区工作站,通过建立相对完善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实现良性互动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动社区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丰富基层党建活动载体,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联盟以党员责任区为载体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组建政企、园区、社区、台区四支客户经理队伍,建立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全面实行一证受理、一次性答复、一岗制作业、一次性办结的“四个一”服务。(周九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