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年01月20日11: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阜阳日报报道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事项。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杨光荣、胡明莹、刘玉杰、王波、高子球、李祥亮、司学龙、张华久、杨波、崔黎、徐会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子球主持会议。

  孙正东、李志伟、王玉峰、王朝晖、张家忠、邓真晓、孙枝娟、陈兆国、刘劲松,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市人大代表、列席人员中现任和原任副市级以上实职的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73人,实际到会代表440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听取了胡明莹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阜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世琦作的《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包来友作的《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市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的决定,表决通过了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胡明莹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阜阳迎来了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的难得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在中共阜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中心,依法履职,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融入长三角等重点工作,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28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6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1次,发出审议意见18份,协助上级人大开展31次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征求意见等活动。

  胡明莹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坚定有力;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支持促进作用,聚焦市委高度关注、“一府一委两院”倾力推动、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重大事项,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力求做到重点更突出、选题更精准、效果更明显,高质量服务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大局;始终坚持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统筹推进,全面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开创法治阜阳建设新局面;始终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打牢履职基础。

  胡明莹指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一切工作都围绕全市大局展开,以实干求实效,以创新增活力,以监督促发展,以有为树形象,努力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为推进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吴世琦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法院工作作了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提升办案质效,着力深化司法改革,着力建设智慧法院,着力打牢基层基础,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提供司法保障。

  包来友在《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并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记者 王雪洁 冯启俊 潘金铭 任秉文)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