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年01月20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0102.jpg  

  据阜阳日报报道  1月18日上午,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阜阳师范大学体育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豪情满怀迈进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的宏伟蓝图。

  会场内布置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二楼眺台上,悬挂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杨光荣、胡明莹、刘玉杰、王朝晖、邓真晓、高子球、李祥亮、王洪元、顾恒中、司学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孙正东、李志伟、王玉峰、张家忠、章绍伟、王波、孙枝娟、陈兆国、刘劲松,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人大代表、列席人员中现任和原任副市级以上实职的领导同志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胡明莹主持会议。大会应到代表473人,实到448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胡明莹宣布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壮旋律激荡人心。

0103.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孙正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孙正东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机遇,高质量推进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团结拼搏、扎实苦干、负重前行,顺利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孙正东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孙正东强调,做好全年工作,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聚焦补齐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加固底板、增强薄板、补齐短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薄弱环节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坚持发展至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阜阳发展阶段性特征,打好长三角、高铁市“两张牌”,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和优良作风建设年“两个年”活动,做好留住消费、引进消费“两篇文章”,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力阜阳支撑大美阜阳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推行依法行政,构建权责明晰、行为规范的政府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打好收官之战,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圆满收官。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合理确定目标任务,谋准谋实战略举措,编制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注重增强产业创新力和城市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孙正东强调,要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要持续改善民计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孙正东指出,切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务必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施政水平。要加强政治建设,建设学习政府;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宗旨意识,建设惠民政府;勇于担当作为,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从严执政,建设廉洁政府。

  孙正东最后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在肩,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阜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查了阜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阜阳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驻阜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会议还邀请了部分公民旁听。(记者 任秉文 冯启俊 王雪洁 潘金铭 摄影 郭海洋)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