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鸣天闹小年 文化年货送万家

2020年01月20日15:59  来源:合肥在线
 

1月17日恰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小年”。在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居民外出赶市集、打年货,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当天下午,“过小康年 赶文化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活动之合肥市乡村春晚,在护城社区热闹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奏响了春节序曲。

“面塑”“棕编”博眼球 非遗项目魅力足

“爷爷,我要兔子!”在护城老街的非遗民俗展示区内,68岁的非遗传人吴道皇被一群孩子围在中间,一个个面团在他手上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面塑。在吴道龙的面塑展示台上,灰太狼、喜羊羊等动画形象活灵活现。

在面塑的斜对面,非遗传人杨秋霞坐在展台前,手指一刻也没停,几根棕榈叶在她的手中缠绕、交缠,大约十分钟,一朵棕榈叶编成的莲花“盛开”在她的指尖。她面前的展示台上,眼镜蛇、龙、蝴蝶、公鸡、凤凰等棕编工艺品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杨秋霞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乡村春晚的活动中展示非遗手艺,以往的小年,她都是在学校教手工课,“这个小年过得特别有意义!”

传统文化得传承 庐剧表演赢喝彩

一颦一笑可入画,一招一式皆传神。庐剧作为备受合肥市民喜爱的地方戏曲,自然不能少。在当天的文艺演出现场,梁园镇乡村学校戏曲社团的16位小演员带来了庐剧《绣罗衫》唱段 。

“这些娃娃们唱得真好!”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庐剧作为咱们梁园镇乡村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的特色课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学习。这次参加演出的小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0岁,她们利用每周四放学后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为了今天《绣罗衫》的演出,大家提前一个多月进行集训,孩子们今天的表现让我很满意。”担任该校庐剧社团指导老师的张红艳告诉记者。

文化年货送身边 乡村振兴奔小康

丹青翰墨,歌舞蹁跹,丝竹管弦,文化惠民。此次走进梁园镇护城社区的“过小康年 赶文化集”乡村春晚由市委宣传部和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

据了解,市委宣传部深入贯彻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要求和部署,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活动,以送文艺演出和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方式,为基层群众送上近300场演出。(何靖 吴莹 梁波 甄旭/文 苏玲/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