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桃花:文化惠民落实处 红红火火过大年

2020年01月20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在浓浓的年味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肥西县桃花镇以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创新的文化形式为着力点,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活动,将一份份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充分展现了桃花新年新面貌,让广大群众体味不一样的年味。

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镇域内农家书屋及城市阅读空间春节期间均正常开放,开展诵读经典、绘画、手工等各类未成年人的培训课程,丰富未成年的假期生活。在红雨斋城市阅读空间,一个个“春”字、一串串红灯笼、一副副“福”字映入眼帘,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据悉,红雨斋城市阅读空间春节期间不打烊,同时推出制作新春贺卡、剪纸、手工灯笼、猜灯谜等民俗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开开心心过一个文化年。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坚持请群众当主角,以红红火火过大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将传统文化、民俗展示、非遗展演与文艺演出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乡村春晚活动,通过“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的评选颁奖以及现场的知识竞答,多举措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让广大群众共同享受新时代的新年味。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家过小康欢乐日,春回大地艳阳天”、“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一副副吉祥欢庆的春联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字里行间充满着新春的祝福和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现场,社区群众免费领取到自己心仪的春联,脸上洋溢着欢乐幸福的笑容。春节期间,桃花镇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迎新春 送祝福”义务写春联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满足了群众春节贴春联的民俗需求。同时,镇文化文艺志愿小分队也在积极筹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演出涵盖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多种节目形式,将群众喜爱、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活跃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悉,文化进万家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之后。(刘静)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