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乡村和事佬 巧妙解疙瘩

2020年01月20日09: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书记,你连水都没喝一口,却花了不少时间为我们化解地界矛盾,我们都听您的话,处好邻居关系啊。”如今,在潜山市乡村,“和事佬”在百姓心中的威信越来越高,去年以来共化解各类大大小小矛盾千余起。

柴米油盐酱醋茶,居家过日子难免有个磕磕碰碰。因为一条水沟、一堵墙、一棵树、一块旮旯地……友邻之间突然撕破脸的事,在乡村时有发生。发生在农民生活中的这些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影响村庄稳定。但化解这些“疙瘩事”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还需要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近年来,潜山市充分发挥民间“和事佬”作用,让他们主动担起专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的重任,从而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该市近七成人口在农村,大多数村民不想也不会“打官司”,特别是农忙时节,一有矛盾纠纷更是心有纠结、力不从心。而矛盾纠纷的事千万不能拖,一拖小问题也可能拖出大问题,小矛盾也可能引发大事件,因此矛盾纠纷要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针对农村这一实际情况,潜山市政法信访稳定系统有效整合资源,在16个乡镇组成由老党员、退休老同志、律师、基层干部、乡村教师、普通群众、媒体记者等参加的人民调解员志愿者团队,并亮出了“和为贵”的调解宗旨。

人民调解员现场说理说法、讲情讲义,帮助百姓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使当事人打开心结,握手言和,被誉为潜山民间“和事佬”。目前,该市一百多个村居都找到了愿当“和事佬”的人,各村红白理事会不仅“主管”村规民约,还“兼管”民事调解,专解疙瘩事,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访诉之外,使矛盾纠纷不出村、化解在基层,构建平安和谐乡村。去年以来,该市乡村经调解,撤诉结案率达95%。(储北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