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居民新年收到“暖心礼”

2020年01月20日08: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将至,池州市城乡年味渐浓。国家税务总局池州市税务局的税务人员趁着务工人员纷纷返乡,走进居民家中,宣传起该市刚刚实施的社保费新政策。

池州市于2020年1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从13档增加到15档,最高缴费档次提高到每年6000元,每个档次的政府补贴标准也有所上调。新政策一发布,税务部门便迫不及待地要将好消息传给每一个居民。

见到汤骏时,是上午9点,他刚刚上完夜班回到家,正捧着碗锅巴汤作早饭,妻子在一旁陪着2个2、3岁的孩子看电视。“妻子在家专职照顾孩子,我现在每月收入6000元,经济比较紧张,养老保险只交了200元的最低档次。”汤骏为了照顾家庭,去年上半年回乡在附近的钢厂当技术工人。听税务人员介绍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增加,汤骏很高兴:“等经济宽裕了,肯定要多交,孩子大点还计划给他们再买一份商业保险呢。”

黄蓓同样是为了照顾才2岁的孩子,不久前,她放弃了颇丰的收入,从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离职,回到家乡找工作。“之前在公司里缴纳‘五险一金’,离职后中断了。”黄蓓一直担心中断的社保费无法续缴,税务人员详细地讲解社保费个人账户如何划转后,黄蓓十分开心。

“现在村民缴纳保险费的积极性很高,愿参保、早参保、多缴费的意识很强。”池州市贵池区殷汇镇殷汇村文书余和平介绍,社保费划转到税务部门管理以来,在社区和村镇加强社保费宣传,社保观念发生很大改观。

“每当社保费有了新政策,余文书都会在村民群里宣传,还给我们带来税务局印的宣传册。现在我们都知道,社保费交多交少不一样。”殷汇村村民金花说。

查发银就对上门宣传的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还是党的政策好!”查发银是池州精晶冶化有限公司的工人,数年前妻子一场大病,花了近15万元的医药费,最终靠医保度过了难关。“有了国家的保障,老百姓心里踏实。现在孩子们毕业了,我们更愿意多缴社保,听说2020年缴费档次又提高了,真是让人安全感倍增的新年礼物。”

池州市贵池区马衙街道滨河社区文书张欣也收到了2020年的第一份礼物——自2020年起,医保也能通过微信缴纳。张欣告诉笔者,整个的社保费征收只有她1人负责。仅2019年,她就填写了4000多份医保费收据。“通过微信缴纳医保后,不仅方便了缴费人,征收工作也越来越规范、高效了,这是我在2020年工作中收到的第一份'大礼'。”张欣说。(江澜)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