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28站行程4234公里!00后“高姐”来了

2020年01月20日08:29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两天28站行程4234公里!00后“高姐”来了

 00后班组全体成员。

00后班组全体成员。

  1月17日,又一个普通的春运工作日。早上9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最年轻的乘务班组已经在开出勤会了。这个特殊的乘务班组,6名成员里,除了列车长叶卉,刁雨婷、陆妍、李新妍、王雨昕、刘恒多5人是“00后”。作为铁路上海局的首个“00后”复兴号乘务班组,他们即将登上合肥南到北京南G24次复兴号列车,首次在春运里单独顶岗。

出发前的会议上,班组成员在笔记本上记满了众多注意事项。

出发前的会议上,班组成员在笔记本上记满了众多注意事项。

  两天28站行程4234公里

  9点开出勤会,“00后”班组当天早上7点多就得从家里出发。8点多到达合肥南站后,还需要换装整理仪容。9点出勤会准时开始,列车长叶卉开始介绍注意事项。

  录指纹、准备物资、售票厅对公窗口取车上要补的票据……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结束,10点30分,一行人拉上沉甸甸的乘务包和乘务箱,关上手机上交,正式登车。

复兴号上,班组成员正在整理商务座的靠枕。

复兴号上,班组成员正在整理商务座的靠枕。

  检查行李架、摆放物品、整理车厢、放置急救箱,检查消防设备……登车后,每个乘务员开始对所负责的车厢进行检查,最多时一个人要负责6个车厢。当车站广播响起,“00后”班组开始迎接旅客上车。

  所有这些都只是准备工作。G24准点于11:42出发,于15:28到达北京南,全程3小时46分1000公里;稍作休息,“00后”班组16:00从北京南出发,19:35到达合肥南,依旧是3小时35分1000公里路程;晚上20:03从合肥南出发,晚上21:52到达亳州南,行程1小时49分344公里。

成员们走进复兴号。

成员们走进复兴号。

  在亳州住一晚后,“00后”班组继续从亳州南7:00出发,10:41到达上海虹桥,3小时41分行程773公里;15:10从上海虹桥回到亳州南,3小时37分又是一个773公里;最后从亳州南19:09到21:06到合肥南,344公里全程需要1小时57分。

  两天下来,经过28站4234公里,6个人才结束春运班组一次值班的工作。

  “在车上我们是没有办法休息的,都在负责的各个车厢来回转。”叶卉告诉记者,“平均每天步数都在1.8万步到2万步,春运期间会更多。”

复兴号上,刁雨婷探出头用对讲机呼叫同伴。

复兴号上,刁雨婷探出头用对讲机呼叫同伴。

  面对大客流量从紧张到从容

  尽管是一群“00后”,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赖。

  “春运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旅客回到家乡跟好久没有见面的亲人相聚,也为他们感到很开心。”刁雨婷如是说。

  陆妍则表示,“面对这么大客流量,一开始肯定会手足无措,后来一直向前辈们学习,开始一点点熟练。”

  “春运很充实,你会遇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会遇到只有在春运的列车上才有的‘大军’,会有些突发状况必须自己判断做决定并处理。”刘恒多是“00后”班组唯一的一名男生,去年参加了春运实习,从紧张到现在的从容,越来越成熟。

  此次“00后”班组出勤的G24也有特殊意义,41年前,我省首次开通前往北京的火车;2018年,G24成为我省首趟复兴号列车班次,将合肥与北京之间的时长拉短到了3个多小时。

  李新妍表示,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看电视的情景,神圣的火车敲响沉睡的钟声轰隆隆地朝着那最终的目的地驶去,载着梦想载着期望,载着形形色色的人驶向远方。随着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加入到铁路旅客运输的行列,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和快捷性大幅提高,身为铁路人自己也深感自豪。

  “他们都将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异地过年,我是车长也是‘家长’。”今年是叶卉春运的第十年,带领一群“00后”首次参加春运,最大的希望就是让他们在工作好的同时,有家的归属感。

 1月17日,合肥客运段00后复兴号乘务班组成员在车窗上贴上剪纸,增加节日氛围。

1月17日,合肥客运段00后复兴号乘务班组成员在车窗上贴上剪纸,增加节日氛围。

  一家三代铁路人过年很难聚在一起

  2000年出生的王雨昕平时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爷爷、父亲和妈妈都是铁路工作者。春运期间一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由于按捺不住对女儿的思念,母亲徐有敏带上王雨昕最爱吃的饭菜,登上了女儿值乘的列车。

  “其实铁路上的苦我也知道,每年都不能和家人团聚。我也希望她能每年都陪伴在我们身边,但是这也不可能。”徐有敏对铁路工作表达了充分的理解。

  王雨昕告诉记者,由于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记忆中一起吃过的年夜饭都屈指可数。首次参加春运的王雨昕有点紧张也有些害怕。“期待忙碌起来的春运有多热闹,害怕自己因为工作经验的不足出乱子。但是对于这份工作非常自豪,‘高姐’这个职业听起来不但优雅,而且要求也蛮高。”

  “对旅客要有耐心,细心地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替他们解决问题会让自己也比较有成就感。父母也教会我工作要大方得体,遇事也不能慌乱,要冷静处理。”王雨昕坦言,选择这份工作,她受父辈影响很大。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