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开启寒假模式 不少家长用书对付“出笼神兽”

2020年01月18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
 

  “我们不希望给他太大压力 只买了两套卷子,后面几年的教材……”

  各大中小学正式开启寒假模式,不少家长直呼“神兽出笼”。试考完了,假期大把时光正是孩子积累的好时候,主城各大书店热闹了起来,孩子们爱看些什么书?哪些书是老师重点推荐的阅读书目?为了寻找答案,记者到图书品类最全、人流最集中的重庆书城打探了一番。

  寒假“加餐”

  教辅资料销量居首

  尽管是工作日,重庆书城里买书看书的家长学生依然扎堆。在绘本区和散文名著区,不少长相稚嫩的小朋友或站或蹲或趴,捧着手上的书,读得津津有味。

  “我们从寸滩过来,老师布置了作业,我们也打算让他自己选一些喜欢读的书。”为了让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在假期不把阅读落下,李强和王琪特意到重庆书城让儿子好好挑书,一同前来的还有3个月大的妹妹。

  在4楼文化教育厅教辅资料区,李强挑书时还拿着手机,将手中的书与手机中的图片进行对比。“寒假作业都是老师选好了书目,然后拍成图片发到群里面,今天要买三本习题。”儿子李雨则拖着脚,扯着父亲的衣角,歪着头,要求再买几本练字本。“家里书也多,反正他要求买我们就支持。”李强说。

  一旁,手中抱了十几本资料的4年级学生赵天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也紧跟在父母身后,脸上一副无奈的表情。

  “买这么多资料,孩子一个假期看得完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赵天天的妈妈刘倩表示,这次一共买了15本书,大多数是教材。“我们现在读4年级,老师要求寒假预习下学期的课程,我们就把小学后面几年的教材全部买了。学校发了卷子,我们自己只买了两套,不希望给他太大压力,假期培养他的阅读兴趣才是最重要的。”刘倩笑着说。

  记者在付款区域看到,大部分家长孩子购买的书籍和资料都在5本以上,主要是对学校知识的复习以及预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寒假来临教材和辅导资料卖得特别好,很多家长都是照着老师推荐的资料购买,还有一些自行选购资料,给孩子“加餐”。“很多老师都会要求提前预习下学期的内容,所以教材销量很大,另外黄冈系列的习题和讲义销量也不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个工作日的客流量相比以往至少增加了5倍。

  培养阅读习惯

  幼儿绘本不容错过

  “我不认识字啊,我就看图,一本书一会儿就看完啦。”4岁的芊芊是重庆书店的常客,从她家走到重庆书店只要几分钟。“爸爸妈妈没有来,我和小伙伴一起来的,我每天都来看,也不买。”说完,芊芊笑嘻嘻地用手中的绘本遮住了自己的笑脸,只露出笑意盈盈的双眼。

  记者在6楼少儿阅读厅看到,不少孩子都坐在地上认真翻阅绘本,一些家长还在给自家小朋友讲解绘本的内容。记者随手翻了几本绘本还发现了不少奥秘,为了吸引小朋友,不少绘本都往立体书发展:打开书就变成了立体的城堡;还有一些书里面安装了玻璃珠,教孩子数数;一些绘本里只要拉动“机关”,老虎就能睁眼闭眼……

  “我孩子现在2年级,喜欢看漫画、读绘本,每天睡前都要阅读半小时。”家住杨家坪的陈女士说,他的孩子从小就看绘本,她每晚都要拿着绘本给孩子讲故事。

  “小朋友从小养成阅读习惯很重要,现在这些绘本也很有吸引力,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小朋友都有系列丛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重庆书店卖得很火的绘本有米小圈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这些书有很多场景教孩子认识生活中的物品以及讲解一些日常规则和习惯,有趣也有意义,很受家长孩子喜欢。”

  增加文化底蕴

  各类名著十分抢手

  “老师就推荐了2本书,《儒林外史》和《简爱》,今天专程和朋友从南岸到解放碑买书。”初三的王梦说学习时间很紧,用于阅读的时间并不多,但老师还是要求他们看两本,并且撰写心得体会。“规定的两本书已经买了,现在还想去买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同学读了,推荐我也看一看。”

  在一楼文学·旅游厅,记者看到匆匆找书的王杰,她快步小跑,不停询问工作人员指定书的位置。身后的儿子陈宇抱着一摞书紧跟在她身后,陈宇的外公也在照着书单寻找还缺的书籍。

  “快快快,书买了我还要回去上班。”王杰一边崔儿子,一边走向工作人员指定的书籍位置。记者看到,陈宇手中抱了《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彷徨》《呐喊》《野草》《朝花夕拾》等十余本中外名著。“老师说选读并写读后感,我们全部买齐,能看多少看多少。”

  “12本齐了。”陈宇的外公告诉记者,他们从两江新区特意到解放碑给孩子买书。王杰打开手机,记者看到学校布置的语文作业是每天一篇阅读,一篇美文摘抄、一页字帖,并且推荐了12本名著,必读一本。“学校的作业不多,我们希望他能多看书、多积累,这些都是名师大家写出来的,是公认的好书名著,多看看挺好的。”王杰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学生买得最多的是各类名著,每到寒暑假这些书籍他们都会大量备货。“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购买过程中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版本,因为不同的版本会有删减,还有些书籍是对原文的翻译,不同版本译文也会有差别。”该工作人员说,以四大名著为例,经过改编,有些版本适合幼儿阅读,有些合适低年级学生,有些合适初中生。“现在丛书多,家长的选择也多,到书店购买的好处就在于便于现场翻阅比较,选择适合孩子当前阅读的版本。”

  (记者 陈竹)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