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举办非遗民俗文化节 奉上“文化年货”

2020年01月18日20: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十兽灯”展演。陶涛摄

人民网南陵1月18日电(汪瑞华 陶涛)传统民俗演绎、非遗文化展演、乡村春晚演出……1月18日,南陵县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在何湾镇精彩上演,为当地百姓送上丰盛的“文化年货”。

活动现场,“十兽灯”、板凳龙等非遗展演轮番上阵,丫山藕塘、百善贡酥等传统美食更是让年味愈发浓厚。

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来自何湾镇丫木脚村的“十兽灯”。据介绍,这是一支由老中青少演员组成的队伍,他们大多都是丫木脚村村民。该项非遗集脸谱艺术、戏剧艺术、剪纸艺术、绘画艺术和神话艺术于一体,玩的是灯、演的是舞、妆的是戏、唱的是歌。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送春联活动。陶涛摄

登场时,演员们一律穿袍戴冠,他们或拿马叉、或持木棍,按列队行进,前有大旗开道,后有锣鼓助阵……独具特色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本届非遗民俗文化节,将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和手工技艺集中呈现,不仅为传统非遗提供了新的展示窗口,也让民风民俗因此变得丰富而厚重。

活动现场,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陶涛摄

近年来,南陵县着力打造非遗民俗文化新亮点,让群众全方位、零距离感受民俗文化风情,使文化传承更贴近生活、深入群众。目前,该县共拥有省级非遗项目6个,市级非遗项目5个,县级非遗项目52个。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