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滁州日报报道  1月15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滁州代表团代表们在驻地热烈审议《省高级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张祥安主持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创新举措多,取得实效大,今年的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贯彻了服务发展、保障发展、司法为民的理念,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张祥安代表在审议时说,回顾过去一年“两院”工作,认真审议“两院”报告,有几点印象深刻:一是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大局稳定。二是进一步树立为民形象,“两院”上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走进基层,服务群众,解决难题,让群众感受到了“法治的温度”。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开展正风肃纪,结合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彻查违法违纪现象,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了干部队伍法纪意识。四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省“两院”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法院结案率位居全国首位,检察院17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充分印证了“两院”取得了明显成绩,对两个报告表示赞同。他建议:对市、县“两院”和基层法庭加强业务指导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图强代表和李柱梁代表建议“两院”在普法上发挥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尤其是可以利用已判决的最新案例进行宣传,取得最好的宣传效果。

  李玉平代表建议深化审判执行改革以及创新办案模式,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大量减少简单案件的审理,快速执行,为法院有效“减负”。

  孔凡高、柏培松、施卫东等代表建议省高级法院把“江淮风暴”行动常态化进行下去,真正做到所有案件都能执行。陈勇和刘茜等代表在审议时说,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下发相关人身侵害与损害赔偿案件的试点指导意见,将终结“同命不同价”时代,他们建议省高级法院加快试点,并体现在报告中。

  代表们围绕报告和两院工作还提出了其他意见建议。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