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肥西县民生改善新获得 幸福答卷暖民心

2020年01月17日10: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回望2019年,肥西收获满满。

肥西县域发展成功挺进全国50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9.6%,已脱贫人口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12个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解决了4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7万个,实现创业带动就业9万人,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3所……这一年,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肥西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健全体系 让老者有所养

寒冬时节,北风呼啸,而在肥西县紫蓬镇养老服务中心里却暖意融融,老人们有的围坐一团聊天唠嗑,有的切磋棋艺,有的则留在自己房间看电视,俨然一个“大家庭”。

“一人一间屋,空调、电视、卫生间什么都有,看病吃药都有专人护理,条件好呀。”今年7月,紫蓬镇养老服务中心经过重新装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86岁的孤寡老人武明应对提档升级后的居住条件非常满意,“我耳朵、心脏都不太好,每次去县医院看病都有工作人员接送照顾,过去哪有这样的好条件呀,现在生活太幸福了。”武明应笑着说。

“我们每个房间的卫生间都按照高标准全面升级,空调也都是新的,确保夏不热冬不冷,让老人住得舒适。”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唐勋在一旁补充道。

上午11点,养老中心开饭铃声响起,老人们一个个拿着餐具排着队到食堂打饭。粉蒸肉、肉圆汤、辣椒炒虾、小青菜,三菜一汤清爽可口,老人方维新忍不住多吃了一碗饭。“平时有鱼有肉有汤,吃得相当好。”

“我们从每一个细节着眼,给老人‘家’的温暖,真正让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安享晚年。”紫蓬镇政协联络组组长解光银由衷说道。

最美不过夕阳红,肥西县紫蓬镇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温馨的生活画面只是该县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县养老体系正在不断健全完善,供养标准不断提升,全县城市和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16318元和8167元,今年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18个,比例达到90%以上。

资产收益 让弱者有所扶

冬日的乡村总是格外萧瑟,但在肥西县官亭镇王集村龙居生态农庄里却一派生机盎然,只见蔬果大棚里,火龙果已泛红,乌菜、白菜、蒜苗碧绿水灵;水塘中,一群大白鹅畅游其间;桃林间,老母鸡三三两两正在悠闲觅食。

春吃桑果,夏吃桃,秋冬还有红彤彤的火龙果,这是龙居生态农庄立体化生态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2018年5月,龙居生态农庄主人骆昌中利用政府的200万元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扩展了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引进了火龙果、黄桃等优质水果品种,还与省农科院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培育蔬果新品种。“当时我们正愁引进新品种缺少资金,多亏了政府的这笔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骆昌中说道。

今年,农庄经营状况很好,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年收益12.5万元,骆昌中将这笔收益分红给周边5个村的98户贫困户,每户平均分得1275元。而王集村街西村民组贫困户夏伦宏就是其中之一,算算今年的收入账,夏伦宏很满足,“我平时身体状况好时还在农庄给果树蔬菜浇浇水、采摘,一天80元,加上土地流转金3000元和分红收入1670元,一年也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了。”

资产收益扶贫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方式,是落实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它采取“财政扶贫资金+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助力农业企业改善基础设施、扩大再生产、提升经济效益,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来实现产业增效益、贫困户增收益。据肥西县官亭镇财政所副所长张囧介绍,今年,官亭镇总共投入855万元,发展绿优农业、朱桥蚕桑等5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其中就包括龙居生态农庄和佳烨碧根果扶贫产业园项目。

“今年收获碧根果10多吨,产值60多万,资产收益分红13.1万元,带动周边8个村居2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户均470元,另外也有周边的贫困户在里面打工。”该公司副总经理谢敏介绍道。

“我们的分红不搞平均分配,而是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建立公正合理的收益分享机制,重点向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和当年因遭受突发事件致贫的贫困人口倾斜。”官亭镇扶贫办主任周典军最后补充道。

据介绍,2019年,肥西县将资产收益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127万元,实施14个农业项目,产生收益 127.47万元,带动30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390元。

一个个民生数字、一项项民生实事体现了肥西民生事业的“加速度”。这一年,肥西总投入20亿元实施了29项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不同层次的多样化需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 刘成璐 高常青)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