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供电事业 点亮万家灯火

2020年01月17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物简介:庞朝栓,男,1969年8月生,现任蒙城县三义镇供电所所长、党支部副书记。多次被评为“亳州供电公司优秀农电工”“安徽省电力公司优秀农电工”,先后被评为爱岗敬业类“亳州好人”“安徽好人”,2020年1月被推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细化管理,因地制宜做好绩效考核

“他是我们公司的‘救火队长’,哪个供电所工作滞后,哪里的供电得不到保障,他就出现在哪里。”提到庞朝栓,公司的员工这样评价他。

2009年3月,他被派到立仓镇供电所。就任时,立仓镇供电所时全省倒数第八。职工工作作风散漫,效能不高,年度考核不合格,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一,全省排名倒数第八。庞朝栓到任后,经过多方调研,发现当时的二次考核制度,倾向于大锅饭,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影响了供电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也造成了“老大难”的烂摊子现状。

细节决定成败!庞朝栓从细化绩效考核、完善考核制度入手。根据本所实际情况,让全所职工民主议事,举手表决,制定4项制度和102小项绩效考核分值,把所有工作明码标价摆在桌面上,月底考核,则由业绩考核领导小组9名成员一起审核每位员工应得分值,做到让职工们心服口服,细致的绩效考核办法,大大激发了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仅一年,立仓所一举抛掉不合格供电所的帽子,跻身于4星级,综合考评稳一跃为全县第一,并荣获蒙城供电公司2010年度优秀集体称号。

改革创新,以民为本摆正服务态度

2013年7月17号,蒙城西部遭受罕见大风袭击,岳坊供电所辖区内4条10千伏线路全部跳闸,陷入瘫痪状态。面对此景、刻不容缓,庞朝栓一边将受灾情况向公司领导做了详细汇报,一边制定抢修方案:确保镇政府、医院、学校等重要机关部门用电及尽快恢复全镇送电的工作部署后,率领全所职工奔赴抢修现场。

在抢修现场,每个人都是一身的泥泞和一脸的汗水。

多处电杆被大风刮断,必须更换。没有吊车,怎么办?他们依靠人力,把一根根四五百公斤重的水泥电杆,被毒辣的阳光晒得发烫,硬是用手用肩把电杆抬到立杆地点。由于地形影响,部分杆坑内满是积水,为了给杆体加固,把石头从田外一块一块的搬进来,每搬一次都会在泥泞的田间留下一行行深深的脚印。一天下来,庞朝栓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到了晚上6点多钟,当抢修任务结束的时候,他才草草地啃上几口干馒头。

次日凌晨4点多钟,他又第一个出现在抢修现场。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天时间,岳坊供电所辖区内的所有线路全部恢复送电。

责任担当,爱心救助服务孤寡老人

“我家住在立仓镇黎明村一队,今天早晨家里停电了,都没能吃上早饭。”2010年5月21号,上午下着濛濛小雨、立仓供电所值班室的电话响了,打电话的是一位有气无力的老太太,老太太断断续续的告诉值班人员,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就把电话挂了,再打回去反映的是无人接听。

“不能让一位老人,中午还吃不上饭。”值班人员把情况向庞朝栓汇报后他说,并立即带着抢修人员前去抢修。

20多里的土路,小雨越下越大,土路加上水,可真的成了农村所说的 “水泥路”了。快到黎明村时,由于车轮胎打滑,无法前行,他们把车停下,冒雨徒步前去。由于没带雨伞,几个人的衣服都被雨水淋透了,经多方打听才找到那位打电话的老人。老太太名叫耿氏,七十多岁,五保户,无儿无女。经排查老人是用电饭锅做饭,用电负荷大把插板烧坏了,老太太直到现在茶水未进。

庞朝栓立即安排抢修人员到附近商店买了一个插板和两碗方便面,更换了新的插板,疏通电源后烧了一壶茶,给老太太泡了一碗方便面,当庞朝栓端着方便面给老太太的时候,老太太激动的眼含泪花拉着我的手不停重复地说着,“无亲无故你们可能对我这么好呀,还是党的政策好。”看着老人家满头银发站在面前,就象自已的父母一样,到现在才吃上饭庞朝栓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铁肩担风雨,忠诚写华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刻明白未来任重而道远,只有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用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把汗水和脚印留在抢修的路上,才能把光明和温暖带进千家万户,才能点亮无数平安和谐的家园。(闫蓓)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