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交集团:全力以赴战大雪 万众一心保出行

2020年01月17日13: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春运期间,合肥公交集团借助多种渠道密集进行冰雪路面安全行车知识宣传,提醒驾驶员安全第一、服务为本。

2020年1月15日,合肥公交集团通过智能公交系统给公交驾驶员发送《温馨提示》短信,发布冰雪预警,提醒谨慎驾驶、安全行车、优质服务。

1月15日中午,合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平伟,集团副总经理张正锋前往公交第二巴士公司检查抗冰雪保出行准备工作。

合肥公交集团场站公司提前给各个场区、重点首末站配备了铁锹、草袋,自制了雪铲,在大雪覆地时组织铲雪除冰应急保障小分队清除积雪,保障道路畅通。

1月14日夜间,公交集团场站公司工作人员给市府广场公交枢纽站乘客通道配送防滑草垫。

1月15日中午,大雪降临庐州。合肥公交集团262条公交线路正常营运。

15日夜16日凌晨,公交集团安保部全员出动,分赴各场区检查安全防范工作,叮嘱驾驶员谨慎驾驶、确保安全行车。

1月15日大雪期间,合肥公交集团262条公交线路全天发车34235个车次,平安运送乘客143.2万人次,公交车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乘客滞留现象,无一起交通责任事故。

前一波寒潮刚走 又一波雨雪降临。据气象部门预报,2020年1月15日起,合肥地区将再次出现大范围持续大雪冰冻天气,一场大雪近在眼前。

雪情就是命令。为切实做好大雪天气下公交应对工作,1月15日中午,在合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平伟就通过管理微信群通报了气象部门最新大到暴雪蓝色预警信息,落实市领导就此轮雨雪冰冻天气提出的工作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即将到来的大雪天气应对工作,补充冬防物资,提供可靠运力,充实保障队伍,强化设施排查,加强夜间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安全防范,全力以赴打赢战大雪保出行硬仗,努力减少大雪对公交营运生产和乘客出行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确保省“两会”顺利召开。

1月15日下午,合肥公交集团启动了《公交集团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对做好公交安全防范、行车调度、设施排查、车辆维保、应急抢修、后勤保障进行了再部署。随后,一条条大雪预警应急提示短信发到公交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手机中,公交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近万名合肥公交职工动员起来,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

安全行车全员动员。1月15日下午起,合肥公交集团各巴士公司、专线车队借助春节前各种会议和手机短信、电子报站器、QQ群、微信群等内部宣传渠道,反复对职工进行冬季安全行车宣传,提高职工安全行车意识,巩固冬季安全行车操作要点和车辆维护要求;加强新开线路、修路改道以及车辆马路调头和靠路边停车线路的安全监控;帮助低驾龄驾驶员做好车辆防滑应急技能培训,特别是对易结冰的城乡公交线路提前作了应急安排。

提供可靠运力保障。合肥公交集团保修公司强化公交车检修,对方向制动、电路油路、灯光气路、车载空调等关键部位实行强制维护,检查率100%。加强公交车辆应急抢修工作,公交保修公司充实早出场维修和抢修保障力量,7支应急抢修突击队、18辆抢修车备足了工具及防滑链等材料,随时待命上线抢修公交车,保障一线有充足的运力。气温降至0℃后,各巴士公司抽调专人检查车辆防冻设施和防冻液添加情况,安排夜间值班人员于凌晨时分检查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情况,对驻场区部分公交车进行定时发动预热,防止上冻,确保清晨公交车准点出场。

做好车辆营运调度。大雪期间,合肥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加强全市营运线路实时监控与调度工作,同时做好现场管理,及时调配车辆、增加路牌计划。一旦出现行车困难或有碍安全因素,高架桥上和下穿通道的公交线路将立即改行地面道路;遇有路堵或道路阻断时,将采取绕道、分段运行等方式,确保公交车出车率,尽力服务市民乘车出行。各巴士公司还灵活运用分班改正班、抽调机动运力上线路,动员党团员和积极分子、高星驾驶员加班,确保各条公交线路运力充足。

补充公交冬防物资。公交物资公司切实保障车辆冬季保养材料、防凝剂和LNG、CNG天然气、燃油的可靠供应;技术部门强化各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充电设备的管理维护,落实极寒天气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保障应急预案,保障低温状态下纯电动公交车充满电;公交场站公司对各单位消耗的冬防物资进行一次梳理排查,及时补充防冻液、保温布、防滑链、扫帚、铁锹、防滑草垫、融雪剂、海绵垫等物资。

组建铲雪除冰队伍。公交站牌公司组织人力对全市公交站亭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清扫顶棚积雪;公交场站公司各场区也充实了党团员为骨干的铲雪除冰应急保障小分队力量,做好了铲雪除冰工具和应急保障物资的储备,确保大雪来临时人员到位,物资保障充足,并及时协助巴士公司铲除车窗玻璃、灯罩和倒车镜上的冰雪,清除场地积雪、畅通行车道路,为公交营运服务排除障碍。

落实干部值班制度。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已进入临战状态,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明确责任、分工负责。面对大雪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确保安全。各公交场区值班人员、巴士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驾驶员、调度员、站务员均需将提前到岗,帮助清扫积雪、铲除积冰,保证公交首末班车准点发车。

强化公交应急管理。按照《合肥公交集团恶劣天气应急预案》,1月15日大雪期间,公交集团领导、机关营运、安保等部门、巴士公司、保修公司、场站公司、物资公司等各级管理人员将按照分工,迅速赶到各自联系站点蹲点,在高峰大站指挥疏导车辆,协维护秩序;巴士公司管理人员也须在高峰时间段到重点路段和坡道、弯道、桥梁、隧道等危险路段实行定时、定人、定点现场指挥,严格防控;高度关注高架桥积雪、下穿通道结冰情况,确保公交安全行车;收银中心负责人分赴各收胆点,叮嘱驾驶员注意谨慎驾驶,确保票款安全。

严格现场督查力度。开展春运综合性检查,特别是对公交车辆维修保养、安全生产、营运服务和后勤保障等进行督查。合肥公交集团领导、营运、安保、稽查总队和巴士公司管理人员每天到站点、线路明查暗访、督导营运。35辆安全稽查车,100余名稽查人员分线路不间断展开安全巡查,提醒驾驶员遵章守纪、谨慎驾驶、中速行车、文明礼让、规范停靠,严格考核安全、服务工作,纠正超速和违章行为,劝阻和制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确保公交营运秩序良好。

全市公交运行正常。初步统计,1月15日大雪期间,合肥公交集团262条公交线路全天发车34235个车次,平安运送乘客143.2万人次,公交车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乘客滞留现象,无一起交通责任事故。截至1月16日8:00,合肥公交集团早班第一班计划出车3013辆,各巴士公司额外增发33辆,实际出车达3046辆,出车率101.1%。16日早晨,262条线路首班车均准点服务,准点率100%。

当前,近万名合肥公交职工正按照特殊天气下的公交服务保障预案,紧张而有序地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合肥公交集团将结合2020年春运工作、创建“四个公交”和打造品牌线路工程,管理聚焦一线,重心放到基层,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职工安全行车教育,进一步加强冰雪天气下公交车辆的指挥调度工作,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提高城市公交管理与服务水平,全力应对大雪天气的挑战,确保城市客运大动脉畅通,全力保障市民安全、便捷、高效出行。(李克武)

(来源:合肥公交集团官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