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听“民声”

泾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11个项目票决产生侧记

2020年01月16日11: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2020年1月5日召开的泾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公布了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及民生实事项目名称。此次经过参会的188名县人大代表投票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包括了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城郊综合亮化工程、订单定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等11项,都是最贴近民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项目的确定让承担项目、责任单位的肩头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根据代表票决结果,新的一年将大力实施城郊综合亮化工程,范围扩大到所有绕城公路和水西区域的这条公路的综合照明和亮化工程。关于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决定在城区物业管理小区和物业管理水平方面做较大幅度的的改进,敦促相应的物业管理公司结合城区社区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县住建局局长走出会场时诚恳表态。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首次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点燃了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全县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们看到,通过的11项民生工程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是百姓期盼,是代表关注的,它们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作为代表我全程参加了人大征集项目活动,在人代会分组讨论会上审议讨论了政府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项目已经选出来了,我在闭会期间一定发挥好代表的有力监督作用,助推政府把我们选出的项目真正办成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县人大代表陈世忠面对笔者如是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主持会议时表示,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规范和深化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工作,通过主任领衔督办重点项目、对11项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开展“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的“一年两问”活动,在监督环节求实效,加强跟踪监督,开展分项评估,实施满意度测评,着力打造县域治理协商民主的样本,不断推动票决制这一民主政治建设的“泾县经验”迸发出新活力。(凤金定 吴利新)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