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奔向美好的明天

2020年01月16日10: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是宣城市宣州区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一年。从誓师大会到全面部署,从下足“绣花”功夫到瞄准重点攻坚,从坚持问题导向到对标补齐短板,从压紧压实责任到筑牢脱贫攻坚保障……宣州区号角声声马蹄疾,拔寨攻坚勇担当,坚持不懈地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用“绣花”功夫书写了波澜壮阔的脱贫答卷。

布密攻坚网络 构建扶贫“大格局”

2019年,全区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519户,同时完成124户低收入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和边缘户群众住房安全。同时,该区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春季学期非寄宿生不享受教育补助,秋季学期非寄宿生按寄宿生一半标准纳入教育补助范围”要求,为全区1518名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发放教育扶贫补助和免学费196.14万元。宣州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完善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救治、重点慢性病规范管理等工作,大力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常态化开展各类医师培训,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截至2019年11月底,实现“351”兜底报销14774人次515.56万元,兑现“180”政策补偿28870人次361.93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 拓宽扶贫渠道

“脱贫还得靠自己!”说这话的是朱桥乡九保村下东组贫困户李家荣。

2015年,在产业扶贫政策帮助下,李家荣开始从事青虾养殖。因为勤劳肯干,养虾产业蒸蒸日上。2019年,李家荣把承包的稻田整理成了“虾田”,扩大青虾养殖面积到40亩,开始探索虾蟹混养之路,真正实现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蜕变。截止目前已收入10万元。现在,李家荣不但自己成功脱贫,还积极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宣州区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截至目前,实施完成13个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并已发挥效益,充分利用贫困村产业项目,建立村级扶贫基地15个。分三批落实到户特色种养项目6810户8211个,其中自种自养6644户,大户带动211户。落实资金收益项目4581个,贫困户增收226.3万元。完成乡村旅游到户项目33个,开展电商实操培训贫困人口94人,共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除了产业扶贫,该区各地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采取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

宣州区不断调整完善就业脱贫相关政策,全面推广“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规范扶贫车间建设,实现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者就业4378人、就业率达95.57%,认定扶贫车间6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9人,落实就业扶贫补助资金881人次107.73万元。

稳步实施金融扶贫,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按照自营发展,合作、合营、合伙发展“一自三合”模式,稳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新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75笔4348.09万元,回收贷款6189笔15714.1万元,政府贴息681.05万元。

培育特色亮点 提升脱贫实效

2019年无疑是宣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探索创新的一年。

——探索推广“支部+”模式,以“抓党建、强发展、促脱贫”为主线,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扶贫模式,实现“党员聚在第一线、群众富在产业链”。

——创新设立就业基地,出台《就业基地认定和考核奖励办法》,引导各地盘活现有闲置资产建立就业基地,带动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以“溪口茶文化节”“洪林虾稻丰收节”“寒亭卫浴桃花节”等系列活动为平台,免费增设“消费扶贫·爱心认购”摊位,引导单位、企业、爱心人士和游客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户农特产品。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始终坚持把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出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一诺千金,有诺必践。2020年,宣州区将切实强化攻坚责任,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陈莉)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