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智医助理”四大系统提能增效服务群众更贴心

2020年01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投资400万元,建成“智医助理”民生工程项目并上线运行,创新了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使健康服务群众更贴心,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受到广大群众啧啧称赞。

“辅助诊断”系统让诊断更精准。该县依托科大讯飞智能技术和医学知识库,在疾病诊断过程中辅助基层农村医生全面了解相关疾病所需的知识、经验、鉴别诊断方法,协助农村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提升基层医生诊断水平,降低误诊漏诊率。目前,全县辅诊病例291999例,308个村卫生室上线“全覆盖”。

“智能外呼”系统提效更便民。系统智能语音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帮助家庭医生完成慢性病随访、健康教育、健康体检预约等服务。因其具有语言合成、语音识别等功能,可同时拨打300个电话,以往人工方式几天才能完成的300人的电话随访,现在短时间内即可完成。目前,全县已经外呼189817人次。

“远程视频”系统看病有外援。将“智医助理”接入现有的远程影像、远程检验系统,并逐步接入远程病理、远程心电等远程会诊系统,镇村两级医疗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实时远程及时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为县域分级诊疗提供保障,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的良好就医新秩序。

“移动终端”系统让服务更便捷。该县给每个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一部智能手机,并提供三年的免费流量套餐,让农村医生轻轻松松使用,目前该县农村医生手机终端使用率达100%。(李艳龙 郭盛龙)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