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数字+服务业”将给安徽带来什么?

2020年01月16日10: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6日电(韩震震)2019年底,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引起广泛关注,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等,均是随着互联网、数字化发展应运而生的新服务、新职业。今年的安徽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数字+’应用示范”,作为未来发展方向,“数字+服务业”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安徽省人大代表、广州粒上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俊海

“数字+服务业”为企业发展插上翅膀

“我们以前是做传统线下零售,2016年开始发力线上销售,如今借助O2O的销售模式,通过外卖平台和外卖小哥,让我们跟消费者之间形成了一种新的数字化连接。”出身阜阳小村庄,通过多年打拼成为知名炒货品牌掌门人,潘俊海非常明白,企业发展要顺应时代变化。

创业多年,潘俊海一直在拓展线下门店,2014年,他还响应返乡创业号召,回阜阳建设生产研发基地。拥有扎实的生产、销售、品牌基础,“粒上皇”开始进行销售升级,通过各种电商平台、O2O平台拓展销路。

“数字化绝对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因为消费者时间比较珍贵,而且大家也逐渐习惯了线上购物。”潘俊海说,“数字+”与“服务业”,两者的碰撞结合,其实是在加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像“饿了么”“口碑”这样大的网络消费平台的崛起,不但造就了“外卖小哥”这样的职业,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企业未来也会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以顺应市场变化。

潘俊海介绍,目前线上销售和O2O平台销售,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0%左右,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比例应该会增长到30%,甚至还会更多。

“店面销售,主要是针对周边1公里左右的范围,而‘数字+服务业’,不但大大拓展了我们的销售范围,让产品到达更加高效、更加实时,也让消费者体验更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潘俊海说。

安徽省人大代表、肥东县马湖乡小陶社区书记陈长贵

扶持“新服务”吸引外出人口返乡创业就业

在肥东一些大的城镇,经常能看到外卖小哥。过去一年,陈长贵一直在关注、思考这些新现象。

陈长贵分析,外卖这样的新消费,之所以能在县城、乡镇发展,其背后是传统生活服务业的升级,正在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到六线城市下沉。

“网上有个数据,在全国做外卖骑手的,安徽颍上最多,肥东第二。如今,本地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不但可以提高生活舒适度,还能增加创业就业机会。这对在外地务工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创业就业机遇。”陈长贵说。

除了改变生活,陈长贵认为,“数字+服务业”对农业也是一大利好,可以来帮助地方优质农产品开展策划、营销,甚至通过网红、新媒体的影响力,支持三农发展。

陈长贵还建议,地方政府应当积极搭建平台,在税收、政策、金融扶持上给予这种新服务一定的支持,让更多年轻人拥有在家乡创业就业的发展空间。

安徽省人大代表、颍上县人民医院院长邓芳

用好“数字+”,推动智慧养老一体化解决

多年来,邓芳一直在关注、研究、分析养老问题,特别是县城、乡镇、农村的养老问题。她发现养老问题虽然关注高,但却有管理体系不健全、人员不足、专业度不高、信息孤岛等问题,成为制约养老问题解决的痛点。

“养老不是建一个养老院就行的,这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大问题,其背后是多层次需求,以及多环节的连接。通过‘数字+’进行资源整合、数据流通、创新管理,进一步推进‘智慧养老’,可以让养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体化解决。”邓芳说。

邓芳认为,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数字+养老服务”,可以进行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科学划分老人的需求层次,然后整合分散的服务资源,精准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以评估为例,这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环节。‘老’不是‘病’,并不是所有老人都要全方位护理,更多只是需要解决生活便利问题。但怎么对老人进行评估?谁来评估?这就需要科技支撑、数据分析。”邓芳介绍,目前颍上县正在推广“智能手环”,通过重点数据的实时监控,来区分老人的不同状态,并确定照顾水平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等。

养老离不开医疗,尤其是老年医学和护理专业的支撑。此次省两会,邓芳还带来一个建议,就是关于扶植养老护理员培训服务产业发展,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多部门联合,共同构筑全方位养老护理体系。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