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州再降雪 多方共应对

【查看原图】

昨天,我市迎来今年第二场雪,包河环卫中心迅速组织工人对辖区人行天桥、地铁口、高架桥匝道口、公交站台等易积雪结冰重点路段,实施撒布融雪剂和铲冰除雪工作,全力降低降雪对市民的生活和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 丁勤 记者 苏玲 摄

  昨天,我市迎来今年第二场雪,包河环卫中心迅速组织工人对辖区人行天桥、地铁口、高架桥匝道口、公交站台等易积雪结冰重点路段,实施撒布融雪剂和铲冰除雪工作,全力降低降雪对市民的生活和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 丁勤 记者 苏玲 摄

  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本报讯 1月15日15时20分,合肥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我市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局部6毫米以上。预计17~18日,我市最低气温-1~-4℃,将会出现道路结冰。

  据了解,15日早晨,我省主要降水区位于江南及江淮南部部分地区,江南以降雨为主,江淮南部以雨夹雪为主。从全市范围来看,15日早晨7时前后,庐江县出现雨夹雪天气(冰粒子);10时前后,巢湖市出现雨夹雪。市区方面,12时,出现雨夹雪,13时出现纯雪,14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纯雪。

  我市具体预报,15日夜,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16日,中雪,夜里小雪;17~18日,阴天到多云,19~20日,多云;21日,小雨;22日,阴天转多云。

  (记者 华新红)

  城管部门: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本报讯 昨日,我市迎来今年第二场雪。记者获悉,合肥城管部门提前准备,并积极投身到除雪工作中,确保道路畅通。

  瑶海区调集平地机、雪地滚刷车、铲车、洗扫车、压缩车等156辆,确保主次干道、桥梁、人行天桥、人行道、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以及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地的积雪清铲到位。组建6支应急队伍,共计290人,处置突发问题,确保雨雪天气居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各类环卫设施运转正常。

  昨天下午5时左右,城区雪势逐渐加大,在长江中路,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在主干道、人行横道、过街天桥、非机动车通道撒布融雪剂,旁边的融雪剂撒布车缓缓向前行驶。据悉,庐阳区1500余名城管人员已在各自包保区域准备就绪,部署应急车辆、铲雪车、融雪剂撒布器、吹雪设备等车辆(设备)共236辆(台),调配到长江中路、北一环等重要道路周边停放,第一时间处理雪情,视路面积雪情况合理调整作业方案。

  包河区2000余名环卫工人全员待命,铁锹、手套、雨鞋、扫帚等物资已发放到位。该区执法大队、滨湖办已组建240余人的应急备勤队伍,全员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52台专业铲冰除雪车辆集结到位,停放在指定区域,将根据雪情适时增调投入到铲雪除冰应急保障中。

  蜀山区城管局为做好应对雨雪天气工作,成立8支铲雪除冰突击队,存储融雪剂70余吨,集结铲雪车等车辆54台,全区城管、环卫、市政、园林工作人员2000余人进入警备状态。昨天下午,雪势渐大,蜀山区城管局已组织人员在各主要道路和桥梁周边定岗巡查,同时根据路面情况、温度和雪量在全区各主次干道和桥梁撒布融雪剂,防止积雪太厚影响交通正常通行。

  (杨晓雨 肖倩 毛娴静 倪勇 孙雨静 记者 束芳)

  城乡建设部门: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本报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5日白天至16日,合肥市区阴天有中到大雪,局部大雪到暴雪。我市城乡建设部门围绕市管桥梁设施、排水管网、水热气供应、项目施工等方面,多措并举保障降雪期间城市安全运行。

  铲冰除雪保桥梁畅通

  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紧急启动市管桥梁设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预案二级响应,从机械、专业设备、应急物资、作业人员、处置方法和作业流程等方面统筹安排,应对降雪。

  全市6个除雪作业单元,共准备131台大型除雪设备,包括综合除雪车、撒布机、除雪平地机、除雪装载机等;环保型融雪剂1400吨左右,另储备1000吨备用;组建铲除冰雪应急抢险队伍共300余人,随时待命。

  排查管网除隐患

  市城乡建设局排管办严格落实行业领域管理措施,在泵站、闸阀、收水井、仓库、码头、污水处理厂、办公场所、房屋、养护、维修、大中修和污泥处置、建筑工地等重点设施和场所开展监管与排查,特别是危旧临时房屋、车棚、钢架网、电气线路、高低压设备、绿化树木等容易遭受雨雪和低温影响的区域和设施设备。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能迅速反应、及时应对。

  同时,市排管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人员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210人次巡查人员上路巡查,及时清扫可能被积雪覆盖的收水井,积极处置因降雪覆盖收水井造成的排水不畅。同时,20辆巡查车辆在路面巡视,应急中心所有应急设备整装待命,全力做好雨雪天气应急工作。

  水、热、气平稳供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供水情况基本平稳,同时,相关部门安排应急队伍24小时值守、检查,防止大面积自来水管水表冻裂现象。

  供热部门已启动供热保障应急预案,供热、服务、输配等环节均有条不紊,煤炭储备充足,站房运行正常,供热行业平稳运行。

  全市天然气供应较为稳定。据悉,目前合肥市日供气量约680万方,暂无缺口,LNG应急储备量约1500万方。在冰雪天气用气高峰段,可及时气化补充缺口。(吴婷婷 记者 葛清政)

  公路部门:组建应急抢险队伍

  本报讯 昨日,合肥下起大雪,合肥公路部门以养护、路政人员为主体,组建应急抢险小分队,投入融雪剂及冷补材料,为春运护航。

  1月14日下午,市公路局肥东公路分局成立抗雪保畅应急小分队,调集5吨工业融雪盐,车辆5台,铲雪车2辆,适时监控辖区各干、支线的急弯陡坡,特大、中桥等易结冰路段。负责合肥南部公路养护的庐江公路分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除雪保畅工作准备。大雪降临后,责任到岗、到位、到人,重点对桥面、伸缩缝、泄水孔进行清理,重点对堵塞的边沟进行清淤,做到“查隐患不留死角”。

  市公路局相关人士表示,春运期间,全市各养护道班将密切注意雨雪天辖区的路、桥通行情况;所有路政人员加大对出城道路的巡查力度,坚决取缔“马路”市场,消除沿线各种路障及非公路性标牌,及时处理占用、损坏公路和公路设施的违法行为;春运期间,一线养护、路政人员取消节假日,路况信息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发现问题即时处理。

  (万志军 谢谨 记者 苏晓琼)

  应急管理部门:提前部署有效应对

  本报讯 针对此次雨雪天气,1月14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气象灾害应对工作会商会议,会商天气发展趋势,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指出,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工作,保障安全稳定运行。做好重点路段、桥梁、涵洞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及时处置树木积雪,减少绿化树木倒伏,确保古树安全和通行安全。科学统筹道路交通救援、医疗力量。加强市场调节,确保市场平稳供应。各地要积极对接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做好扫雪除冰、滞留车辆、人员保障工作。加强对受灾和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指挥调度高效有序。

  (姜涌 记者 华新红)

    交警部门:高速上行车有技巧

  本报讯 正值春运,大雪再次降临合肥。如何在恶劣天气中平安顺畅到家?1月15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冬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合肥交警提醒,冬季高速出行首先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要通过多种途径,如电视、广播、报纸等,了解天气情况,以及所要行走的高速公路路况信息等。如有必要,驾驶人还可以打电话向交警部门询问,掌握准确情况,避免上路后受阻或分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不要疲劳驾驶。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精神必须保持高度集中,长时间驾姿固定,操作单调,又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劳,加之天气不好等情况,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一般连续驾驶4小时左右就应停车休息,缓解疲劳,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合肥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一般限速在120公里以内,天气不好时,驾驶员应严格遵守限速要求,不能开快车、“英雄车”,更不能右侧超车,以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高速行驶,还应规范停车。合肥交警提醒,高速路上,只有车辆出现机械故障时才能停车。此时应将故障车停在路右侧的紧急停车带内,打亮双闪灯警示,并在车后100米处放置警告标志牌,夜间开启示宽灯和尾灯,车内人员必须迅速撤离到护栏之外。

  此外,当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恶劣天气或路面结冰时,驾驶人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如遇能见度低的天气,驾驶人必须开启雾灯、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

  (合交宣 记者 朱震宇)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2020年01月16日08:58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