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区“三个一”提高农业保险水平

2020年01月15日13: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观区财政紧紧围绕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动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加快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惠民补偿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投保农户因灾损失。2019年,保险公司经办机构通过银行转账赔付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资金249.61万元。

抓好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一是完善领导组织,大观区政府积极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导机制,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成立了种植业专家库、畜牧业专家库和林业专家库。二是做好保费匹配工作。2019年,已匹配保费和应匹配保费均为4.5万元,实现季度匹配表5日内核实签字,区级配套资金10日内拨付。三是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区农险办多次对乡镇及保险公司经办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厉通报,确保各乡镇三农保险服务站、保险公司经办机构限时整改到位。

抓好基础服务,一张网联动覆盖。一是建立基层服务网络。大观区共有2个乡镇,共有17个行政村,各乡镇、各行政村均设立三农保险服务点,并签订农业保险委托协议,保险服务体系履盖率达到100%,乡镇服务站委托协议签订限盖率达到100%。二是做好展业承保。保险经办机构严格执行见费出单制度和承保公示制度,承保人在保险合同上签字确认,承保标的等信息真实,及时收集整理承保大户和散户的基础信息,准确率达100%。

抓好政策效益,一主题造福乡镇。一是社会效益。2018年承保大户为90户,2019年承保大户为93户,比上年增加了3户,同时,为了优化农村金融环境,大观区海口镇天健家庭农场贷款45万元用于农场稻谷种植经营周转。二是资金效益。2019 年,大观区投保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各险种保险金额为1894.63 万元,中央、省市区财政应匹配的保费补贴为82.66万元,资金效益放大了22.92倍。三是试点创新。大观区积极拓展特色农业保险范围,新增了果树和蓝莓品种。其中果树投保了60亩、蓝莓投保了31.4亩,特色农业保险范围的增加,使农民收益度大大提高。(刘亚奎)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