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多举措关心关爱计生特扶家庭

2020年01月15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望我们老两口,还给我们检查身体,让我们又有了新的生活,有了活下去的勇气!”1月14日,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兑井村计生特扶对象王克勤,在镇计生协工作人员看望时动情地说,太谢谢计生协工作人员了,不仅给他们送去物质帮扶,还给他们精神上的慰藉,更让他们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福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你们经常来家里帮助我,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你们的声音我早就记在心里了,你们是我最亲的人!”黄玲拉着灵津渡党员李宝霞的手,激动地说。

黄玲是计生特殊家庭的一员,从刚开始不愿意与任何人交流,通过一系列的关爱措施,一步步打开心扉,把帮扶干部当成最亲的人。

去年来,谯城区积极探索针对计生特扶家庭的关爱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计生特扶家庭走出困境,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和养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2019年全区确定特扶对象368人,由区财政垫付特扶资金185.94万元,并提前发放到户;为特扶对象代缴养老保险61.6万元,解决养老之忧;对于计生特殊家庭,给予每年每人12000元资金补助,2019年共计发放246万元。同时,对全区经济比较困难计生特扶家庭,发放护理补贴4.32万元,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为其落实低保或临时救助。

全区各级计生工作人员、计生协会志愿者定期对特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灵交流,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交心谈心帮助他们走出阴影,重新树立信心,正常开展生产生活,并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并在元旦、春节、中秋节等重点节日期间进行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对全区所有计生特扶家庭积极做好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工作;依托乡镇、街道卫生院,为特扶对象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检查,并对其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提供健康指导,做好计生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建立健康档案。 (武廷凯 武清海 周 辉)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