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红色商圈”服务阵地

安徽省首个“企业共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2020年01月15日16: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13日,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尚百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瞄准商圈企业与商户的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对路的引领和服务,这也是全省首家新建投用的并由商圈企业全程共建的基层党群服务中心。

打造“四色服务”特色项目

安徽唯因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一级资质的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企业,员工近400人,午餐时间短造成员工就餐难问题,又无法在所在楼宇内开设职工餐厅。在尚百党群服务中心“益企诊所”,企业的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通过将唯因笃的需求与餐饮店铺的需求相结合,与辖区商圈内质量信得过、口碑特别好的餐饮企业沟通对接,服务中心将多家餐饮店推荐给该公司,顺利解决了企业员工定点定时就餐的难题,同时也帮助餐饮店铺解决了工作日客源不足问题。

在位于尚泽大都会五楼的尚百党群服务中心里,设有彩虹书吧、午间食客、益企诊所、党员e家、群团工作室、青年俱乐部、初心空间、新时代大讲堂等,通过“四色服务”,满足商圈企业商户的不同需求,推进商圈服务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有实效。

其中,“红·党建服务项目”通过设立“党员e家”,为商圈党员提供党务工作咨询、接转组织关系、党内咨询查询、困难党员帮扶、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日常教育等服务。“绿·企业服务项目”通过设立“益企诊所”等,为商圈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工商税务代理、法律咨询、专业技能培训、金融等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前期,已开展商圈联席会议4期,开办“益企下午茶”12期,减费降税、安全卫生、劳资纠纷等专题交流会7次,行业企业交流会5次;帮助商圈企业商户解决劳资纠纷119起,涉及劳资金额达20余万元,帮助67家企业解决协税护税问题,接受各类咨询320余起,协助新员工入职培训400余人次。“蓝·青年服务项目”通过设立“彩虹书吧”“舞蹈室”“青年俱乐部”等,为商圈内青年群体提供交友、阅览、会客、健身等服务,帮助他们在业余时间健康快乐生活。“黄·群团服务项目”通过设立“群团工作室”等,融合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力量,为企业员工和商户提供特色服务、专业服务、贴心服务。

“前期,我们就通过协商议事会和党建联席会反映了企业发展和员工工作生活上的一些困难与问题。这次尚百党群服务中心完全就建在我们企业身边,切切实实为我们提供了方便,不但员工有了休闲娱乐之处,企业团队建设有了新去处,而且还有专家为我们企业发展指点迷津、送政策上门!”安徽尚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其涛说。

构建高效精准服务体系

为切实发挥好尚百党群服务中心的共建共治作用,莲花社区根据商圈企业商户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1234”党建模式,即“一个中心”,以“推动企业商户发展、维护各方利益、繁荣商圈经济”为中心;“两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商圈发展;“三大目标”,即打造展示党员形象,凝聚企业商户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的服务阵地,塑造“红色商圈”品牌;“四项措施”,即建立工作体系、完善制度体系、构建服务体系、创新活动载体。目前已开展商圈党总支委员接待日4次,商圈联席会4次,议事协商会5次,收集有关意见建议34条,协调解决商圈的垃圾、油烟、污水、食品安全等23项问题;开展第一届“星级示范点”评选活动,评选出星级示范店3家、星级商户8家、“服务之星”12人。

“建是基础,用才是关键。尚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是一项民心实事工程,党员群众的关注度非常高。”莲花社区党委书记海道勇表示,“只有切实提供好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充分发挥好‘党建搭台、企业注力、凝聚同心’的战斗堡垒作用,树好‘一面旗’、下好‘一盘棋’、唱好‘一个调’,才能构建出社会服务平台、商圈企业、个体组织、社会资源的联动共建共享新格局。”

自治化运营提供长效规范化服务

“还是这里好,又暖和,离我们也近,走两步就能来锻炼,还有免费的专业教练进行指导,锻炼完了还可以享受专业按摩放松呢!”钱娟是在商圈企业工作的白领,平时喜欢到健身房锻炼。“原来去健身房来回需要步行半小时以上,费用也不低。在这儿就不一样了,既省时又不用花钱。”

尚百党群服务中心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实行“资源共享、统筹管理、自治化运营”的管理模式,即各功能室由商圈企事业单位进行日常管理运行,由议事会协调事务,由联席会进行全面监督。刘子飞介绍说,为保证服务质量,各功能室将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商户需求,明确开放时间、活动频次、组织孵化、品牌建设等,使其在为党员群众服务方面更具灵活性、更加可持续。(姜经梅 李长龙)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