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方良才:煤炭行业转型走向智能化时代

2020年01月15日19: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人大代表方良才 岳建文摄

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杨赛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深化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振奋人心,也为淮矿集团等国有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良才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煤炭行业发生巨大的技术变革,开始迈向智能化,无人化时代。

煤炭是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导性能源和基础性能源,但一直以来,煤炭开采业因其高强度、高危险性作业模式饱受诟病。方良才介绍,如今在淮北矿业集团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割煤、移架、推溜等常规化操作均可实现“无人化”,人工干预的工作主要是巡检、维修等方面,原来需要40余人的工作面,现在仅需要8个人就可以满足生产需要。

淮北矿业集团矿区总面积约9600平方公里,矿区保有煤炭储量85亿吨,是华东地区煤种最齐全的冶炼精煤生产基地,方良才介绍,2019年,淮北矿业集团在3个薄煤层、5个中厚煤层推进智能化开采,通过提高智能化综采覆盖率,实现矿井“一井一面”集约、高效生产模式。其中,淮北矿业薄煤层智能化综采不仅使得朔石矿业西部井150多万吨薄煤层资源得到开采可能,也让整个淮北矿区4亿吨的薄煤层可采资源重获“新生”,增加了可使用煤炭资源的开采量,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科技创新为煤炭开采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方良才介绍,淮矿集团拿出真金白银打造科研团队,搭建人才成长平台,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淮矿集团依托工匠大师工作室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到2020年,将培养20名左右在行业、全省、全国知名的技能大师,200名左右在全矿区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淮北矿业工匠,2000名左右经验丰富、实操能力突出的能工巧匠。对工匠大师、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

此外,淮北矿业集团还积极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队伍。打破一线技能职工与管理技术人员之间身份界限的壁垒,凡获得淮北矿业工匠大师称号的可直接申报专业技术职称,职业技能方面,工匠大师技能等级直接认定为高级技师,淮北矿业工匠认定为技师。

“煤炭行业转型发展走向智能化时代,建议把碳基新材料列入省重大新兴产业,在煤耗、环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着重考虑发展低热值煤发电,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支持淮北矿业中利用发电三期和涡北低热值煤泥煤矸石发电项目,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治理。”方良才建议道。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