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建共享强化民生保障的“马鞍山温度”

2020年01月14日16: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元月1日起,皖E车辆过马鞍山大桥免费。

2020年1月1日零时零二分,马鞍山市民万先生驾驶皖E36135通过采石矶收费站,ETC显示扣费0元。至此,马鞍山长江大桥对“皖E”Ⅰ类小型客车通行费全部减免这一备受关注和期待的“惠民新政”正式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享,2019年,马鞍山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交出了厚重温暖的民生答卷。孩子上学不再难了,老人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了,生活环境越来越靓丽了……伴随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件件为民办实事落地生根,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230万马鞍山人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务实,民生工程绘就幸福底色

崭新的水泥路面,统一规划的停车位,功能齐全的泄洪沟,一应俱全的健身场地……“虽然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这些事情看似微小,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舒适度和幸福感大大提高了。”在刚刚实施过老旧小区改造的马鞍山半山花园社区里,居民郭凤珍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有里有面、人性化十足。

公安综合警务站提升市民安全感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是马鞍山回应百姓关切,务实推进民生工程的鲜活例证。

2019年,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该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保障和促进民生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黑臭水体变身景观河

据了解,为实施好2019年的民生工程,早在2019年年初,马鞍山市政府就印发了《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并及时印发了《2019年全市民生工作要点》《马鞍山市2019年度民生工程考核办法》等文件,对民生工程进行了责任分解,并与各县区签订了责任书。

倾注真情实感,投入“真金白银”。马鞍山市认真编制民生工程资金预算,切实做到民生工程资金优先安排、优先配套、优先拨付。2019年,全年累计投入资金61.04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45.64亿元,同比增长10.8%。加大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投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管护经费1.03亿元,同比增长18.5%。为加大民生工程推进力度,该市实行民生工程“一月一通报、一调度、一约谈”,全年累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约谈会10多次。同时,运用分片联系载体单位工作机制,督查了解掌握实情,研究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联系对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此外,还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对民生政策、进展和成效进行系统权威解读;组织开展了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等主题活动。

美丽乡村

截至2019年底,33项民生工程全部如期完成。

惠民,为民办实事给力美好生活

寒冬时节,北风凛冽,但是在改造后焕然一新的马鞍山市花山区塘岔农贸市场内,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干净整洁的通道、设置有序的摊位、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这里俨然是个大型“蔬果超市”。

而这一切在一年前,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水产与鲜肉摊位之间的过道总是湿滑的,市场内的灯光也总是昏暗的,而早市后留下的烂菜叶随处可见……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整洁宽敞明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功不可没。

“改造以后,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心情当然很好啦。”采购了满满一篮子食材的市民刘小华笑着说。

首家社区有声听书馆

“市场搞得干干净净,我们自己看着舒服,顾客也感觉很清爽,更愿意来了,我们生意也就更好了。”经营户姚士桂一边忙活一边说。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市民有更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年来,马鞍山在持续实施民生工程之外,还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进行“专题突破”。早在去年年初,该市市政府就确定了涉及法治建设、民生保障、交通优化等6个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入近9000万元。据了解,通过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各大项目实现按序时进度推进。

2019年以来,立足社会治安实际,该市公安部门强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打造巡防、处突、打击、服务等功能齐全的街面综合警务站,4个警务站刚一亮相就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据统计,自2019年8月份投入运行以来,全市4个警务站累计接处警310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58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名,实现街面“两抢”案件“零发生”、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5%,为助力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促进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树林滨江生态湿地对市民开放

如果有人问你,马鞍山最美的风景在哪里,你多半会回答:采石矶。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自2019年5月1日起,采石矶景区对该市常住人口(本市市民或长期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免费入园政策。一时间,人潮涌动,欢乐出游,采石矶景区迎建园60年来最大“客流量”。

马鞍山长江大桥通行费继续减免,一江两岸公共交通更加便捷惠民,社区“儿童之家”成为儿童成长快乐家园……随着一项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生根,马鞍山人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噌噌噌”上涨。

加码,民生新政释放更多温暖

民之所望,行之所向;民之所盼,政之所变。

从人民需求出发,“量身定制”民生新政,承载着这座城市与日俱增的民生温度。

“这是让利于民的实事,为政府点赞!”“造桥是便民,免费是惠民,感谢政府为百姓办实事。”“身为马鞍山人我自豪,满满的归属感!”在全国人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将对本地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的消息让马鞍山市民“喜上加喜”。一时间,朋友圈里洋溢着浓浓的幸福味道。

非遗进城

幸福和温暖还在加码:为进一步加快一江两岸互融互通协调发展,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市区至含山、和县客运班线实施公交化运营,沿途科学设置站点,票价分别降为8元/人次和6元/人次,广大市民可刷卡(马鞍山市民卡)、投币、电子支付乘车,真正实现了“公交化”。

近一段时间,一句“你去薛家洼玩了没”,成为马鞍山人见面打招呼的新问候。薛家洼生态游园的美图,正在刷爆马鞍山人的朋友圈,而经过治理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滨江地区被很多市民亲切地称为城市“外滩”。

变了,变了,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里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整治后薛家洼成为市民打卡景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切的变化源于马鞍山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长江岸线整治工程。为使长江岸线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马鞍山市出台了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着力构筑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1515”三道防线规定,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长江干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严控新建重化工、重污染项目,严禁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按照“1515”三道防线要求,马鞍山市已整治完成677余家散乱污企业。

为了实现入江河流水质达标,提升周边居民环境获得感,该市针对黑臭水体重拳出击。针对尖担沟黑臭水体问题,在整改中将箱涵内高浓度污水抽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并清淤,查明6处暗渠排水口并处理到位;针对昭明沟黑臭水体问题,马鞍山市相关部门排查58处沿线排口,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实施控源截污、底泥疏浚、两岸景观绿化和水生态构建、超磁净化等工程,完成污水管控水泵、曝气复氧设施安装调试等河道治理工程……

“以市民获得感为导向推进公共服务共享”、“全面提品质,推动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织密民生网,推动群众福祉得到新提升”……在马鞍山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依旧是高频词。我们相信,未来,随着更多的民生“硬菜”端出,马鞍山人生活的幸福味道将更加醇厚。(马宣)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