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老乔的“三个心愿”

2020年01月14日11: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8月,乔华圣捧着大女儿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喜上眉梢,心中暗喜,“比预想的好”。乔华圣,是舒城县城关镇伏虎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在镇村干部帮扶下,2017年度,乔华圣顺利脱了贫。如今,老乔的“三个愿望”,也依次实现了。

老乔的第一个心愿,就是稳定就业。乔华圣是一个十分憨厚的人,十分勤劳,不怕苦、不怕累。前几年,由于家里土地少,两口子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家中还有2个小孩在上学,经济压力很大。后来在镇、村帮扶干部的介绍下,2016年,老乔来到县开发区万德锅炉厂打工,每月工资拿到了2800元,妻子吴风波也顺利成为县市容局的一名保洁员,月收入也有1000元。现在,他们俩年收入有4.5万元,有了稳定的收入,老乔的愿景更大了,对生活信心更足了,性格也开朗起来。

老乔的第二个心愿,是住上新房子。在2016年7月初连续强降雨中,老乔的土房子彻底垮塌了,老乔一下子心灰意冷,不得不搬进他兄弟老旧房子。2017年4月,伏虎村支部书记杨训元召集包括老乔在内的他家三兄弟家庭会议,商议建房。但老乔畏难了,怕是负担不起,想打退堂鼓。杨训元和现场的镇、村干部看穿了老乔的心思,对他说,“老乔,我们帮你算算账,房子建下来10万元能搞成,兄弟们筹攒一点,中央危房改造资金补助2万元,再申请地方配套2万元,总补助4万元,自己再拿一点点,人工人力,我们村两委帮你出一点。”老乔明白了,好政策一下子放下了他心中的大石头。同年7月,老乔三间平房顺利建成。有了新房子,老乔更想提高生活质量。于是,在他兄弟们的帮助下,自己也拿出剩余的积攒,把房子进行了适当装修,四合院围起来,院子硬化了,也铺了20米到院门水泥路,直接与通组路相连。老乔说,“院子和路,是为女儿们准备的,方便她们以后有车子一车能开到家。” 2018年春节,老乔搬进新房子。大年三十晚上,老乔爆竹放得格外响。

老乔的第三个心愿,希望孩子有进步。几年前,当时很贫困,老乔对孩子教育观也有偏见,认为将来只要挣到钱就行。所以,对孩子教育放任自流、听之任之,致使大女儿初中成绩不理想,只考到舒城某民办学校高中。后来,在村帮扶干部凡义玲、扶贫专干韩亮多次宣传教育下,老乔改变了观点,“没知识、没文化不行,贫困与无知识是紧密联系的”。从此,老乔在上班的时候,经常到学校,嘱咐大女儿好好利用三年时间,努力学习,力争把大学考上。2019年8月,老乔接到通知书,十分高兴,虽然女儿基础差,但专业和学校,老乔还是十分满意,相信女儿到校再努力,将来一定不会差。如今,小女儿也顺利上了初中,成绩也还不错。这下,老乔基本满意了。

乔华圣的三个心愿实现了,离不开党的扶贫好政策,离不开驻村扶贫帮扶干部。(郭登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