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兄弟”完成南极两大海域科考任务

2020年01月14日15:12  来源:新华社
 

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2”号和“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近日分别完成了南大洋宇航员海和罗斯海的科学考察。

“雪龙”号于今年1月1日抵达罗斯海新站。完成新站卸货等任务后,科考队员在罗斯海开展了为期6天的科学考察,获得了罗斯海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海洋声学等领域的相关资料和样品。

“雪龙2”号在宇航员海海域开展的综合科考历时37天,作业海域横跨40个经度(东经33度至73度)、纵穿5个纬度(南纬62度至67度),获得了这片人类知之甚少的极地海域的相关数据和样品。

目前,“雪龙”号已经在阿蒙森海开展作业,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将对这片海域进行更大范围的综合科考;“雪龙2”号则已驶离南极地区,正在穿越西风带,前往南非开普敦进行人员更换和物资补给,然后赴南极长城站考察。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首次开展“双龙探极”。“雪龙2”号自2019年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一星期后“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奔赴南极中山站。结束中山站第一阶段任务后,“雪龙2”号按逆时钟方向前往宇航员海作业,“雪龙”号则按顺时针方向航行,向罗斯海和阿蒙森海进发。

根据考察计划,“雪龙2”号将在完成长城站考察任务后,于3月下旬回国;“雪龙”号完成阿蒙森海科考任务后,将前往戴维斯海、普里兹湾、中山站作业,4月中旬回到上海。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