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打造长三角“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

2020年01月14日18: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今年安徽乡村振兴工作。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周坤)1月14日下午,在安徽省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安徽省今年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且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

在发布会上,卢仕仁公布了去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成绩单”。据了解,去年全年粮食总产810.8亿斤,增长1.17%,比全国高0.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居历史第2高位,实现“十六连丰”。同时,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与全国农民收入的绝对值差额由过去四年的连续扩大变成了近两年连续缩小。

此外,2019年全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157万亩,增长98.1%,总面积达317万亩,居全国第3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双双突破10万个,分居全国第1位、第8位;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390个,有效使用数7262个,居全国第6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因此,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卢仕仁告诉记者。

在产业扶贫方面,安徽省今年将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和贫困户增收,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卢仕仁说。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卢仕仁称,今年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亿亩、总产稳定在780亿斤以上。并且全面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规范畜禽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确保生猪产能年底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安徽是农村改革发源地,卢仕仁介绍,今年将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探索制定延包的具体办法。大力推进“两改革一发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开展改革的村达60%以上,实现集体经济强村比重总体达8%。

在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时,安徽省还将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推动安徽省农业转型升级。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