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返乡创业带贫带残 民生工程助其发展

2020年01月13日10: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7日下午,室外寒风凛冽,但在泗县大杨乡李庙村博泰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却是暖意融融,在该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博泰电子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

图为博泰公司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开班

博泰公司法人李玉长期在外打拼,在县委县政府返乡就业创业政策的感召下,于2019年8月回到家乡李庙村,投资200万元成立了宿州市博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小型电子产品的研发、推广,LED节能灯及其零部件生产加工、销售业务。公司带动就业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残疾人3人。

“我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我深知贫困户和残疾人的疾苦,所以在招用员工时,我会尽量照顾他们。”李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公司成立后,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李玉,那就是公司员工基本上都是本乡本土的就业困难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又没有技能,因此公司的产量一直上不去,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存与发展。

图为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

在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大杨乡社保所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县人社部门。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公司调研后,决定利用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项目,对公司48名一线操作员工进行岗前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泗县人社部门有针对性地安排宿州环保工程学校负责此次培训。学校派出了由王道叶为首的两名电子设备技师担纲实操教学的教师组并入驻公司,与企业技术人员一道制定科学可行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表,计划用19天时间,重点对员工电子设备装接实际应用能力进行系统培训,期望通过培训为公司培养出一批技术熟练、业务精通的技术员工。

“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是二级重度残疾,行动全靠轮椅,即使是这样我也不想等着政府帮扶。我还有双手,我也能参加劳动,来到企业后李总对我很关心,总是安排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虽然干的慢一点,收入比别人少一点,但我不介意,我一定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学好技术,为公司多做贡献,也为自己多增加收入。”坚强而乐观的张保站对笔者说。

“按照民生工程惠民生的要求,培训结束后我们将为合格员工颁发培训合格证,并对企业在培训中产生的费用按人均800元的标准给予公司补助,只让企业得利益,不让企业增负担。”该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任学训)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