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电网建设助力融入长三角

2020年01月13日16: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伊始,国网阜阳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管陈险峰已经坐高铁到合肥出差来回几趟了,比起诸多乘客,他的感触更多,因为阜阳高铁能提前通车,也有着他的辛勤付出。他说,2019年是他工作以来最忙的一年,虽然很辛苦,但更多的是充实和自豪。

为商合杭、郑阜高铁供电的4座高铁牵引站,配套电网工程从2018年9月开工建设,至2019年11月18日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全部投入运行,比计划工期提前五个多月完成建设和送电任务,一直具体负责工程建设的陈险峰说,阜阳供电公司兑现了对政府和阜阳人民的承诺。

4座高铁牵引站配套电网工程共涉及220千伏变电站8座,其中新建500千伏和3座220千伏变电站及其配套工程,新建杆塔537基,架线249.7千米,工程动态总投资约3.29亿元。工程施工难度大、民事纠纷多、投运时间一再提前,阜阳供电公司将高铁牵引站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纳入重点工程管理,科学调度,精心施工,确保了在时间节点将8条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按时送电,保证了4座牵引站实现双电源供电。

保证高铁早日用上可靠电能,只是阜阳供电公司助力融入长三角的一个缩影。阜阳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后,阜阳供电公司便把加快电网建设作为助力阜阳融入长三角的重要中心工作,“融入长三角,电网强支撑”成立全体供电员工的共识。2019年,阜阳供电公司投资18.9亿元,投资额为历年之最,建设包括高铁配套工程在内的35千伏及以上工程项目44项,投产变电容量19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825.5公里,阜阳电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连续三年进入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前十、全国首批创新性县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的界首市,对融入长三角有着更高的希冀和期许。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用电负荷和电量的快速增长,呼唤更坚强的电网。2019年界首市投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座,220千伏陶庙输变电工程、110千伏连阁输变电工程均提前3个月竣工送电。投运变电容量52万千伏安,一年新投运电网容量相当于原来5年电网建设量之和,将界首市主网供电能力提升至80万千瓦左右,天能二期、康命源、瑞琪塑胶等重要客户负荷完成零投资接入。位于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内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江小珍副总经理说:“公司申请新报装35千伏电压等级容量1.4万千伏安,供电公司不到三个月就将外部线路架设完成并接入220千伏尧天湖变电站,助力企业蓄电池产量在备货期增产近20%。” (饶瑞南 王友齐)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