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触及伦理红线

2020年01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触及伦理红线

  背景:媒体报道,电商平台有不少“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产品,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据说,只要几毫升唾液和几百元检测费,就能知道孩子在哪个领域有天赋,适不适合学舞蹈、美术、运动、音乐……

  光明网发表熊志的观点:现有研究证明,人的智力水平、性格特征等,都会受到基因影响,一些独特的基因点位也能够反应出人的特征。这类基因检测技术,已经被运用到一些疾病预防上面。但即便是疾病预防,技术都远未成熟。它需要专业权威机构的严谨检测,检测结论也不是决定性的,很多疾病都是受后天环境影响。此前媒体报道“一滴唾液就能筛查出癌症”的新闻时,就有不少专业人士指出其不严谨。一个孩子擅长音乐还是画画,有没有运动天赋,是否有“领导力”,这些兴趣爱好和成长特征很大程度都是后天培养的。商家打着基因检测的旗号,无非是利用家长对相关技术的不了解,以及“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急切心理,来“收割”家长。基因检测服务不像普通商品,是很难求证检测结果的真伪的,商家并没有多少风险成本。如果在商家不靠谱的忽悠之下,家长听之信之,并按照商家的误导建议对孩子进行培养,无视孩子自身的兴趣所在,恰恰可能浪费孩子的天赋。相对于姓名、电话、住址等身份信息,基因信息是一个人更加独特的编码,一旦泄露,危害更甚。相关职能部门对市面上的各种基因检测,包括有没有涉及虚假宣传,基因信息的保存使用等,需要严格监管。电商平台同样需要严格审核,不能变相纵容商家去忽悠家长。

  小蒋随想:“基因检测天赋”可能成为“血统论”的变种,值得警惕。也就是,从“骨子里”肯定或否定一个人潜在的人生高度,要么给一些人贴上“高大上”标签,要么论断一些人“不行”。从这一角度看,这不光涉及对基因认知的成熟与否,而且牵扯伦理道德问题。在对基因研究较多的医学领域,能否开展一项新的课题研究或应用,往往要经过道德伦理审查。审查的目的是,防止技术被滥用,避免研究跑偏,设定道德底线……“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是不是由正规机构开展,首先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何况,这种检测还涉嫌触及伦理红线。对家长而言,不要以为给孩子测一测“无伤大雅”,而是要想想检测会不会对教育产生误导。最起码,一个好端端的孩子,如果被测出来“许多不能”,家长心里不别扭吗,孩子又会怎么想?基因是人的“独特密码”,如果有关信息被恶意收集贩卖,后患更是巨大。这已不是钱打水漂的问题,而是将孩子的高度敏感信息送人,还给人家钱!如此“为了孩子好”,还是快省省吧。有关部门也应意识到,形形色色的基因检测可能存在隐患,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该立规矩的立规矩,该设红线的设红线,才能给有关行当戴上必要的“紧箍咒”。这也是指导电商平台、媒体广告等上架或下架此类“商品”的依据。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