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守护天使”(下)

——记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张琳

2020年01月13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谁站在技术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对抗的主动权。

“网络安全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对抗,对手是复杂的人,不是有规律可循的机器,在应对上难度必然更高。”一线工作多年,张琳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理解越来越深入。“黑客和我们永远是对立的,但是又是互相促进的,网络技术日新月异,攻防对抗不断提升,谁站在技术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对抗的主动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技术不断更新,网络安全攻防新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作为通信网络的守护人,只有思路、方法、手段不断创新,占据先手优势,才能面对来势汹汹的黑客攻击做到胸有成竹,淡定自若,才能先于对手出招,一招制敌。”

与看不见的对手日夜切磋比武,张琳潜心钻研、苦练本领,不仅取得了多项国际国内顶级专业认证证书,还成为全国网络安全大赛竞技台上的佼佼者:2013年获工信部全国网络安全大赛个人三等奖,2014年获工信部和全国总工会“首届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员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国资委和人力资源部“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个人铜奖。他先后被授予“中国电信集团技术支撑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技术支撑能手”等称号,先后被聘任为“中国电信集团B级专家人才”“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专家”“中国电信主任级工程师”,并获得“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信息通信行业工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张琳认为,竞技高手往往也是劳动竞赛的赢家。他带动了一大批同志投身到网络安全竞技中来,既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能,也发现了安全漏洞,提高了技术水平。“回过头来看,我觉得在网络安全人才匮乏、安全技能迫切需要提升的情况下,专业竞技对安全工作的推动是具有极大促进力的。”

安全工作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有一支技能过硬的专业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作为网络安全技术领头人,张琳深知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无限的。他说:“安全工作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要有一只技能过硬的专业队伍。作为带头人,要主动做好人员‘传帮带’工作,搭建平台让年轻优秀的安全战士来唱戏,才能把安全防护这场大戏唱好。”

为了让更多的人投身网络安全事业,张琳主动承担企业内训师的职责,通过积极组织和开展人员技能培训与交流、精心录制培训视频,推动安全队伍建设工作,他热心带队、不藏私心,倾囊相授个人技艺,经过多年努力,带出一支上百人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进可攻、退可守,技术扎实、作风优良”。

2015年,张琳开始退到幕后带领团队参赛,到现在取得成绩比他个人还要好。如:在2015年工信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参赛人员全部获得个人奖项,2016年又获团体一等奖、个人第一名;在2017年工信部第二届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员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2018年先后取得工信部首届“护网杯”网络安全防护暨首届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团体三等奖(通信运营商第一名)、个人三等奖,公安部中央企业网络安全技术大赛团体三等奖、个人三等奖,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五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2019年再获工信部中国技能大赛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等优异成绩。2016~2018连续三年获中国电信集团漏洞挖掘劳动竞赛团体第一名。

截至目前,张琳带领的团队中已有3人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3人获聘“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安全B级专家人才”,3人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4人获“中国电信集团技术支撑能手”称号,40余人取得CISSP、CISP、Security 等专业技能认证

从2011年至今,张琳带领的团队先后评估和整改主机逾500万台次,使得漏洞主机占比从最初的近20%降低并平稳控制在0.1%以下,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全省的网络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迄今为止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发生的优异成绩。

“我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上迄今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凝聚了一支队伍。我取得的所有成果都归功于这支队伍,我也是伴随这支队伍一起成长起来的。”张琳说。

不断提升技术手段,不断向理想状态靠近。

随着互联网普及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安全工作的涉及面越来越广了,客户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随着中国电信云网融合的推进,传统防护手段亟待升级,张琳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安全防护是端到端的,不能只看自身,把自己的防护做好了还不叫好,一定要体系化、综合化考虑网络安全问题,建立防护体系的时候,一定要纳入我们上下游的合作方、我们的客户。”

安全的重要性日益深入人心,如何将安全服务能力产品化,为企业创造价值,为社会提供服务,成了企业前后端部门共同面对的课题。张琳带领安全团队积极支撑政企等前端部门,协同构建安全产品体系,组织技能培训,开展技术交流与咨询,赢取客户的信任。

他创新性地提出和构建的网络安全产品体系,目前已经为几十家党政军客户、金融大客户提供安全防护服务,首年即为企业创收超过500万元,为客户节省投资超过1200万元,走出了一条客户与企业双赢的安全之路。

他牵头创建的“互联网安全管理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2015年试点示范项目。“翼安天下”工作室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十大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卓越的防护成效助力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获得2017年国家互联网应急响应中心CNCERT“应急支撑单位(省级)”授牌。他协同集团和广东公司共同申报的“中国电信IPTV网络信息安全‘五位一体’防护平台”入选2019年度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张琳也在2016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江淮工匠标兵”称号及“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再获CNCERT应急响应支撑单位授牌。

“安全防护没有100%,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手段,不断向理想状态靠近。”张琳以他卓越的技能和坚定的信念,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服务意识,矢志进取,锐意创新,牢牢把握着网络安全的主动权,他是网络的“守护天使”,是网络安全战线上真正的幕后英雄。(曾娅)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