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庐剧《包公打舅》首演

【查看原图】

《包公打舅》

  肥东是包拯的出生地。1月10日下午,一场大型新编庐剧《包公打舅》在肥东丁玉兰庐剧院成功首演。该剧剧本创作于2019年,该年正是包拯诞辰1020年。据悉,本月20日、21日,庐剧《包公打舅》还将在合肥演出。届时,庐剧爱好者们可以去现场大饱眼福。

  这部戏的主要内容是:包拯调任庐州知府时,乡民状告张文彬侵占乡邻田地和玉盘。张文彬乃是包拯的堂舅,且对包家多有照顾,却仗着外甥做了知府横行乡里。身处国法与亲情的两难之境,包拯最终还是按律责打张文彬一十大板,但由他这个当外甥的代为受刑。

  “外甥打舅舅,不认老娘亲”,此事一出,轰动四方,百姓争相传颂。在众乡民的称赞声中,包拯坦然自若,写下仅仅三十七字却被传颂至今的包拯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该剧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担任编剧。据朱万曙透露:在创作期间,他就原历史故事做了一点改动。“历史故事记载,包拯当时办案时确实按律责打了舅舅几十大板。可我想,包拯不仅是个清官,他还是个大孝子,所以我就稍作改动,增加了包拯代舅舅受刑这一段。”

  记者 赵杰 张宇泽

来源:合肥晚报  2020年01月13日09:06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