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代表委员通道”二度开启:3位代表共话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12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2日电(陈浩 王晓飞 苗子健)1月12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后,安徽省人大代表童俊杰、刘永发、甘启斌亮相“代表委员通道”,围绕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补短板、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产业兴旺”等话题接受媒体采访。

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市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童俊杰:

激活农民内生动力 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童俊杰看来,只有“富脑袋”,激活广大农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既有成果才能得以固化,乡村振兴才能全面扎实推进。

据他介绍,围绕“富脑袋”,固镇县以电商创业、产业创新为题,作了很多有益探索。如在全县范围内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鼓励农民发展电商,将黑花生、绿豆皮等当地特产“搬”上网;注重提升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生产技能,帮助他们从家庭作坊加工者向产业工人、农村电商经理人转型,以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同时,我们以品牌化建设带动附加值提升,以代言、代购等灵活销售方式促销量。”童俊杰介绍,目前,他所在的陡沟村实现贫困户全部“摘帽”,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从以前的2万元增至50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童俊杰说,陡沟村将在现有举措基础上,实施村企联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安徽省人大代表、六安市裕安区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永发:

从“靠帮扶”“靠输血”到“靠造血”

“短期‘靠帮扶’,中期‘靠输血’,长期‘靠造血’。”在刘永发看来,贫困地区想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自我造血功能不能少。这其中,产业兴旺是关键。

如何实现产业兴旺?刘永发认为,一方面,要有“人”,这个“人”既要有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自身也要有一定的技能、资源。另一方面,要有好的模式,这种模式既要能实现产业发展,也要能对贫困户起到带动作用。“基于此,我们探索出一条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贫困户)抱团取暖的模式。”

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刘永发建议,下一步,全社会要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建设力度,将产业投资等涉农资源整合到一起,全方位帮助贫困地区打造“造血”功能。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启斌: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 精深加工不能少

“近几年,安徽农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发地区相比,仍有提升空间。”甘启斌表示,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过程中,农产品精深加工是关键一环。

据了解,就农业高质量发展,甘启斌此次向大会提交了5个建议,主要集中在资金扶持、降低生产成本、降低融资门槛及成本等方面。

“农业精深加工,资金需求量不小,政府在给予支持的同时,应当建立完善担保体系、搭建高效融资平台。”甘启斌同时表示,涉农科技投入应当向县域、乡镇进一步倾斜,“毕竟,县域和乡镇是‘主战场’”。

在他看来,“降成本”对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样重要。他建议政府,允许农业加工企业享受农村农业用电待遇。此外,在全国范围内引进大型农业物流企业,提供优质的、性价比高的农产品物流服务。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