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安徽高等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2日0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李希蒙摄

人民网合肥1月12日电(汪瑞华 李希蒙)“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高等教育也要跟上步伐。”“引进沪苏浙优质教育资源,对安徽高等教育的整体建设和发展是个新机遇。”……

1月11日下午,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分组会议上,来自教育界别的委员们就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委员围绕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看法。

“借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可以通过引进沪苏浙优质教育资源,来实现安徽省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来自安庆师范学院的安徽省政协委员许继荣如是说。

“无论是进一步优化结构还是提升对外开放度,都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许继荣分析道,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高等教育也要跟上步伐,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校应该主动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发挥高校的功能。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告诉记者,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体现在高等教育上,同样不能一蹴而就。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刘新跃看来,这三者都集聚在高校,高校应当主动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担子。他表示,对于安徽高校而言,利用好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自身高等教育的发展就显得尤为关键。

“那么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体现在教育上,这对安徽高等教育整体建设和发展来说无疑是个机遇。

在他看来,优良科研环境和有力度的政策支持是吸引优秀人才的两大要素。对于安徽高等教育而言,仅仅引进沪苏浙优质教育资源还远远不够,而是要把引进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

安徽是教育大省,但并非教育强省。作为来自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庆承松非常关注有关高等教育质量的问题。他列举了一组翔实的数据:全国高等教育投入生均达到1.9万元,而安徽高等教育的生均投入只有1.2万元,绝对数相差6000多元。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安徽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还略显薄弱。“现代化的高等教育应具有一定的规模,但更强调质量的要求。”庆承松坦言,规模的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的提升,投入不足是现实问题,不只是在投入上,安徽高等教育基础与沪苏浙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好在让庆承松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安徽高等教育发展也看到了显著的成效,比如之前提出的“双百计划”目标早已实现,在这一过程中,安徽高等教育不仅结构得到了改善,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在他看来,安徽高等教育已经跨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但还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李希蒙摄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