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融入长三角 实现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政协委员走上“直通两会”通道讲述心声 

2020年01月11日16: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11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后,安徽省政协委员张勇、武敏、余竹云走上“直通两会”通道, 围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讲述所见所感。这是安徽省两会第一次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讲述委员和代表的心声。

搭上高铁快车 加速融入长三角

如今阜阳已经进入长三角的“朋友圈”,并且定位于区域性中心城市,安徽省政协委员张勇认为,这给阜阳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城市建设和城市功能不断改善,不断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阜阳将成为引领皖北,带动中原城市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随着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阜阳昂首进入了高铁时代。“这次来合肥参加两会,我就是从阜阳坐高铁来的,太方便了。”张勇说,高铁不仅方便出行,而且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加速阜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享长三角区域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资源。“更为重要的是,阜阳人口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都可以充分发挥。”

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张勇建议,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经营作用,整合金融资源,整合信贷资源,向“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倾斜。并且金融机构要注重科技创新,将数字金融、线上金融、智慧金融运用在居民的生活中,让偏远地区的百姓也能真正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的优越性和便捷性,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安徽的“北大门”,宿州市在面对皖北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面前,如何将政策利好充分用在区域发展上?对此,安徽省政协委员武敏建议,要坚持创新驱动,勇敢跨越。

“宿州拥有优良的区域优势和数字经济的消费优势,所以必须利用这些优势进行创新。” 武敏称,区域经济发展,从不缺乏“弯道超车”的例子,宿州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如今进入5G时代后,宿州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实现“弯道超车”。

在推动区域发展方面,武敏还建议,注重文化推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提到符离,人们就会想到‘符离烧鸡’,符离文化是宿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敏介绍,去年通车的符离大道,是宿州连接皖苏界首条旅游观光大道,肩负整合皖北旅游资源开发,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任。“文化铺路、经济运行,它将成为一条实现宿州乃至皖北,从振兴到崛起,再到区域经济发展领跑加速的健康大道。”

修炼管理内功 循序渐进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安徽省政协委员余竹云告诉记者,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民营企业就要抛弃过去粗放型、重污染的产业,转型到新兴产业,避免盲目扩张,修炼好内功,循序渐进地发展企业。

同时,他建议安徽民营企业要加强学习,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吸取长三角地区优秀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经验,缩小同长三角企业间的差距。

此外,余竹云还呼吁安徽省要在支持民营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上下功夫,争取国家政策倾斜,加强同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之间的联系,打破省市间行政壁垒多、政策标准不统一的现象,为安徽民营企业走出去增强信心。(本网两会报道组)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