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晓明在安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01月10日11: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1月9日)

魏晓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坚持正确方向,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审议批准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顺利完成选举任务。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

   当前,安庆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我市仍将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内生动能更加强劲:

   一是重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已经和即将建成宁安客专、下浒山水库、合安九高铁、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开工了疏港铁路专用线、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安庆至六安铁路、太湖至蕲春高速、华阳河蓄滞洪区安全建设项目也已排上建设日程,长期困扰发展的交通瓶颈和旱涝之患有望消除,安庆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必将充分释放。

   二是产业重塑格局正在形成。我们坚持招商引资与扶持本土企业“两手抓”,注重“立足现有”与“无中生有”相结合,在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工医药等产业,集聚了一批优秀企业,推出了一批中高端产品,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各县(市、区)均引进和培育了自己的特色产业、高新企业,形成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中心城市能级加速提升。我们坚持不懈推进城市大建设,大街小巷整修一新,道路管网更加完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康熙河、秦潭湖等公园绿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市立医院新院区、安庆一中新校区等完善了城市功能,100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优化了人居环境,特别是经开区、高新区、筑梦新区产业承载功能和集聚效应日益增强,安庆作为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地位更加凸显。

   四是脱贫攻坚决战胜利在望。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即将实现67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将极大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干劲。我们在脱贫攻坚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也将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

   五是制度创新供给更加丰富。我们坚持立足安庆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不断破除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障碍,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形成一套安庆特色、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模式,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些制度优势将日益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是干部理念素质与时俱进。我们坚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海安等地先进经验,推进全方位、专业化教育培训,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练,在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主战场接受考验,广大干部的思维理念明显转变,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成功处理了一个又一个矛盾问题,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这是安庆迈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根本性力量。

   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成好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办好安庆的事,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待。

   第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把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尺度,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要一体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始终从实际出发,决不允许弄虚作假。

   第二,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精力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着力解决好“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再接再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快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三,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精准发力、补上短板,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高度关注城乡困难群众,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安庆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第四,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一统四抓”思路,统筹把握政策机遇和用好市场化资源、抓平台建设、抓产业集聚、抓招商安商、抓要素保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要增强发展首位产业定力,深入实施“十个一”工程,引进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高新企业、上市企业,争创国家内陆城市高端制造业基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种养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第五,要坚定不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必须真抓实干。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多到基层一线,问计问需于民,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和把握,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用裕民之道,真正过“紧日子”,把钱用到“刀刃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要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而努力奋斗!

  来源:安庆市政府网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