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来安县雷官镇:“板鸭+苗木”绘出脱贫新路径

2020年01月10日11: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滁州市来安县雷官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径,依托本地传统资源优势,形成以“板鸭+苗木”为主导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深耕产业链条,打造扶贫大平台,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打造雷官产业扶贫新模式。

优化上游资源 提升扶贫产业竞争力

坚持产业带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通过开展集中种养业培训、发放产业发展补贴贷款、上门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改变过去麻鸭养殖和苗木种植小、散、乱的经营生产模式,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产品品质明显改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产品竞争力和贫困户收入实现双提升。2019年以来已累计开展种养业培训45人次,发放产业扶贫补贴113万元;全年苗木种植达1.5万亩,麻鸭养殖3万余只。

壮大下游脉络 实现扶贫产业规模化

在吸引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入股扶贫企业车间的同时,通过政策奖补、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重点扶持一批以海得板鸭加工厂和埝塘村苗木合作社为代表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劳务、产品等形式入股,探索出“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扶贫产业模式。目前全镇已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11家、扶贫企业车间2个,吸纳21户入社入股,贫困户户均增收2.4万元;雷官板鸭和埝塘苗木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扶贫企业营收进一步增加。

打通产业链条 搭建扶贫产业平台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扶贫产业发展做好全力保障,帮助解决发展扶贫产业中遇到的困难。整合行政资源实行一站式帮扶,在政策法规允许的前提下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压缩服务等待时间。加强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扶贫车间厂房1000㎡、铺设水泥道路46公里,建立技术服务队伍,对口开展扶贫产业技术指导。注重打造扶贫产业品牌,成功申报雷官板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老字号”;埝塘村、烟陈村和黄桥村先后被评为省、市森林村庄,埝塘苗木合作社被评为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基地。通过搭建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之间合作平台,打通了产业上下游链条,形成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相互依存、互惠共赢的局面。(胡婷婷)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