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创新警务模式 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增强

2020年01月10日11: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警察同志,您好,我刚刚被微信诈骗了,对方已把我拉黑……”这是笔者在安徽凤台公安“江淮义警”网上报警平台上看到一条报警信息,随后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网上追查行动,发挥多警联合作战优势,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微信账号。

“神速!巡查显神通。”在凤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里,一面鲜红的锦旗格外抢眼。2019年11月,该县城区花某年迈的父亲驾电动轮椅出门散心时走失,家人万分焦急,无奈拨打110求助,指挥中心视频巡查队立即启动视频查寻并指令街面各警务站警力注意发现,不到半个小时,路面巡防人员就在该县四中附近路口找到了迷路的老人。

“俺今天是带着感恩之心来参加今天的110宣传日的,上个月要不是他们,我可能就离开这个世界……”在“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110宣传日现场,一位年轻男子心有余悸地说。就在上个月24日晚九时许,指挥中心110报警台接到一起紧急报警求助,一名小姑娘在电话中报警称男朋友意欲轻生,服用头孢药后又喝了白酒,现在不知去向……情况紧急!接警员迅速指令辖区北大坝派出所和巡防大队民警快速行动,同时联系报警人了解该男子具体情况,对城区可能的区域进行查找并调取临河及偏僻路段监控查看,最终发现该男子独自在凤台淮河大桥上徘徊,有明显自杀倾向,民警紧急赶到大桥桥面将其劝离危险区域。经过耐心沟通安抚,该男子终于打消了轻生念头,民警又联系120救护车将该男子送医诊治,在确认该男子无生命危险后才返回辖区继续新一轮夜间巡逻。

近年来,凤台县公安局创新警务服务模式,深化“放管服”工作,着力打造扁平化、可视化、实战型的110指挥调度平台,紧紧围绕提高接处警、警情分析、应急处置、联合指挥等項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加强对重大紧急警情5分钟到达现场的检查,实行每日通报制度,对警情推诿、不满意警情进行通报,开展警情回访,仅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年就人工电话回访有效警情3万2千余起,回访覆盖率达90.68%,固话回访2万余起。人工电话回访对每名报警人认真答复,耐心作解释劝导,切实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人民服务的举措做实做细,提高了群众对“双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接处警绩效连续五年居淮南市公安分县局第一。

同时,该县加大“智慧公安、兴警惠民”力度,110指挥中心视频巡查队依托平安城市视频监控3000个探头和县局北斗定位与4G图传系统、警用地理平台、350兆通信系统,创新勤务运行模式,紧盯公共安全、高发警情,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变被动巡为主动巡、研判巡、针对巡,下好防范“先手棋”,打好防控“主动仗”,真正做到“鼠标巡逻、探头站岗、天网天眼、神兵天降”。对一般警情,做到警力未到视频先到,第一时间固定现场证据,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对重大警情做到同步上案、动态追踪、联动处置。据统计,视频巡查队2019年全年共实时对接警情29400余起,其中预警涉稳信息30余起,推送案件类警情线索110余条,为群众提供帮助90余次,做到了事前有研判、事中有跟踪、事后有反馈。

今天,在安徽凤台,公安110科学高效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勤务模式已悄然形成,精准高效的打击效能、救急救难的为民服务正以特有的“放管服”举措深度展开,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徐艳友 李聪 牛云勇)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