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0年01月10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9日上午,备受蚌埠市人民关注的蚌埠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蚌埠大剧院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汪莹纯、倪建胜、杨森、谢兵、吴捍卫、方涛、高尚、马天奇、周刚民、赵同良、徐伟红、王庆国、任林、赵立、蔡江。

汪莹纯、倪建胜分别主持大会。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高仁宝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孝云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关于、赵立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蚌埠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

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人员向宪法进行了集中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蚌埠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蚌埠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汪莹纯在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民主团结、集思广益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对蚌埠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汪莹纯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重点工作精彩纷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大力支持的结果。

汪莹纯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两个中心”建设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这次“两会”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重点举措。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

汪莹纯强调,新的一年,要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全市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蚌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汪莹纯强调,新的一年,要铆定目标,全力加快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蚌埠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推动硅基、生物基和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加速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聚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要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充分发挥驻蚌科研院所创新引领作用,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加快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要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加快建设“一枢纽五中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借力江淮、融入合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的发展思路,高质量推进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和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建立“三个一切”服务理念的制度体系,持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汪莹纯强调,新的一年,要牢记初心,矢志为民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民生保障更有质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落实“精准”举措,下足“绣花”功夫,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把群众的难事作为当务之急,从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民生要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汪莹纯强调,新的一年,要锤炼作风,勇于担当作为。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要不断强化正向激励,把敢于担当、会抓落实的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上,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负责者撑腰壮胆、加油鼓劲。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精神,让珠城大地时时、处处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汪莹纯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带头执行大会通过的决议,带头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汪莹纯最后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唯有奋斗,才能做好时代考题;唯有实干,才能交出过硬答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踏实苦干,为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倾心用力,贡献作为。一要着力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政治责任、法定责任、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全力推动会议精神落细、落实,在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践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二要聚力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全市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加强和改善民生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三要倾力履行代表职务。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多建睿智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多谋务实之举,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记者 李扬 靳瑾)

(来源:蚌埠日报)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