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录】山村致富 关键在特色产业——访省人大代表彭代高

2020年01月09日13:41  来源:安徽日报
 

  彭代高

  省两会即将召开,省人大代表、潜山市塔畈乡体元村党支部书记彭代高,这些天在茶园里上下奔波,忙着和茶农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所思所盼。 “我要将乡亲们的声音带到会上,为地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建好言献好策。 ”彭代高说。

  心系乡亲的彭代高,早年在外经商。正干得风生水起时,家乡党组织找他谈心,希望他能回村工作。虽然村干部收入远不能和经商相比,但彭代高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决定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回来建设家乡。体元村位于山区,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彭代高抓住国家实施“村村通”工程的机遇,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项目,挨家挨户争取群众支持。征地拓宽、线路改直、硬化浇筑,长2.6公里、贯穿全村的公路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大大改善了群众出行和物流运输条件,体元村的发展脚步也快了起来。

  山村要致富,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蚕桑是塔畈的传统产业。彭代高深入研究蚕桑产业行情,带领大伙儿建起村集体烘茧站,既促进了茶农增收,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彭代高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新路子。体元村建起了村级光伏发电站,茶叶种植、稻田养鳖等特色农业有声有色,带动了多户贫困群众脱贫。

  作为人大代表,彭代高结合平日工作,围绕山区特色产业特别是茶产业发展,作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 “茶农分散种植茶叶,产量低、效益不好。在专家指导下实行规模种植,才有高品质和好效益。”彭代高说,此次省两会上,他将就强化农特产业技术指导带动群众增收提出建议,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记者 汪国梁)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