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出栏环比大增 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2020年01月09日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1月8日从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形势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高含金量政策加快落地,加上市场行情带动,全国生猪产能保持恢复向好势头。2019年1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生猪出栏量环比上月大增14.1%。春节前肥猪上市供应量大幅增加,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猪肉将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2019年8月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政策含金量之高多年少有。”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指出,目前各地扎实落实各项政策,取得了明显进展。具体表现在支持规模养猪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猪生产财政补贴力度,加大信贷保险支持力度,进一步规范禁养区管理,畅通仔猪和冷鲜猪肉“绿色通道”,完善生猪养殖用地政策,简化环评手续。

  在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带动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全国生猪产能保持恢复向好势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一是基础产能持续恢复。2019年1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比9月增长了7.0%。2019年12月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2%,连续4个月增长。二是规模猪场产能恢复更快。12月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7%和3.4%,均连续4个月增长。三是生猪出栏量显著增加。2019年8月至11月生猪出栏环比持续下降,12月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四是前期生产恢复较早的东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生猪产能进一步释放。“2019年12月份生猪生产恢复形势继续向好,为2020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及春节猪肉保障问题,于康震表示,从生产供应看,生猪生产继续保持恢复发展的良好势头。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春节前,肥猪上市供应量大幅增加。2019年12月生猪出栏比11月增长了14.1%。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另外,12月出栏肥猪的重量明显增加,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增加的猪肉都会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的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此外,为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给和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还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猪屠宰环节大检查,要求1月10日前全面完成。对全国所有生猪屠宰企业全覆盖,不留死角。“我们已部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地区,加大对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经营等生猪产品全链条、各环节检查力度,协同作战,严查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肉品安全。”于康震说。(记者 班娟娟)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