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古城镇:贫困户有了 “娘家”

2020年01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次我家被纳入危房改造,所有的程序都是扶贫站内工作人员帮助我完成的,就连复印材料和传送微信也没有让我费一点心思,真是太方便了,在这里我们就像是一家人。”家住在肥东县古城镇东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让艮高兴地告诉笔者。

郭让艮口中的“扶贫站”,就是该镇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服务,帮助贫困户早日摘掉“穷帽子”而建立的扶贫工作站。按照机构编制、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四个固定”标准和“五专一图一柜”的要求,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场所、专门的工作人员、专门的岗位职责、专门的标志、专门的考核制度和一张脱贫攻坚战略分布图、一个标准化档案柜,建立健各项工作流程,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并兼任扶贫工作站站长,村党组织书记任村级扶贫工作站组长,每个村配备1名扶贫专干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年度扶贫工作部署推进工作。

自从该镇在26个村(社区)建立扶贫工作站之起日,小小的扶贫工作站便成为了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娘家,“这里有远程电视培训、帮扶联系人亲情卡和信息包,全村(社区)脱贫攻坚战略布局图,每一户人家的居住位置、人员组成结构,致贫原因等信息都一目了然。”东庄村的扶贫专干费凡告诉笔者,“另外,我们还协助县镇两级帮扶联系责任人联系扶贫对象,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只要有新的扶贫政策、就业岗位信息发布,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传递给贫困户。”

扶贫工作站目前主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摸底、精准核查、政策转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对在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汇总、分析、上报,成为基层脱贫攻坚的桥头堡,贫困家庭的扶贫驿站。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保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精准运行,实现精准扶贫在基层有组织保障、有机构管事、有队伍做事、按规章办事,打通脱贫攻坚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彭红玲 高桢)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