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秀区:开启新速度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0年01月08日10: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宜秀区杨桥镇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位于安庆市北大门,南临风景秀丽的石塘湖,背倚气势雄伟的大龙山风景区,素有“鱼米之乡”和“城市后花园”之誉。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该镇党委、政府聚焦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城乡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做文章,用好用活当地资源,书成乡村振兴新华章。

打好四张牌,经济发展迈入新台阶

打好招商牌。坚持招商是第一要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健全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严明奖惩、定期调度,全镇上下形成“人人跑招商、个个抓引资”的工作氛围,国孚研发、农利有机肥2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入库,路发汽配、阿尔博熟料白水泥、国孚润滑油、有机肥自动化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打好农业牌。坚持农业是第一抓手,农业朝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镇土地流转率超80%,茶叶、蔬菜、经果林、莲花水芹、稻虾(鳖)共生 “千亩”计划全面铺开,杨桥现代农业示范区稳步建设,溪安生态茶园一期、杨桥穗悦水果采摘园、皖江水乡园竣工投产;开通线上销售渠道,朱红桔销量10万余斤,鹿山、螺山电商服务销售150余万元,农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打好旅游牌。坚持旅游是第一工程,整合“名山、名街、名树、名人、名寨、名村、名湖、名寺”资源,形成了独特鲜明的旅游品牌,无论是叠嶂层峦的灵山石树、风光旖旎的大龙山森林公园、水天一色的鲍冲湖,还是田连阡陌的龙泉生态园、炊烟袅袅的秀水苑、瓜果飘香的千亩莲池,无一不让人驻足流连,去而往返。打好文化牌。坚持文化是第一资源,深挖本土文化,彰显杨桥特色。杨桥漫步节、荷花音乐节绚丽绽放,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桔子香诗词园稳步建设,萧谦中纪念馆启动开工,李鸿章仓房遗址积极保护,寺庙资源有序整合,浓厚的文化底蕴为经济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奏响三首歌,社会事业有了新发展

奏响脱贫攻坚奋进之歌。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突出问题,精准落实“一人一措施,一户一方案”,扶贫产业争取资金600余万元,实现贫困户自主就业600余人。奏响社会保障和谐之歌。关心关爱残疾人群,建成1个残疾人之家和13家残疾人(工作站);多措并举保障就业,开展现场招聘会2场,发宣传单页2000余份,提供岗位200余个,推进大众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千余万元;城乡低保动态监管,老人、孤儿、流浪乞讨人员应助尽助。奏响综合治理稳定之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实行一案一策、包保跟踪、及时化解;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警民联调、诉调对接、社会调解的大调解格局;扎实开展“访平安 解民忧 促和谐”大走访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镇大局和谐稳定。

绘就两幅画,居民生活展现新面貌

绘就宜人宜居山水画。扎实开展“五清一改”专项行动,各类垃圾全面清理,私搭乱建有效遏制,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彻底解决;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行动,34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沿途污水基本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环湖精养鱼塘实现人放天养,环湖耕地化肥农药不再滥用。如今,走进杨桥,碧水蓝天交相辉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秀美小镇映入眼帘。绘就和谐和睦人文画。一方面致力于“农家书屋敞大众,村村书屋飘墨香”的目标,全部村(社区)建成农家书屋,各类藏书达8500余册,种类涉及经济、科技、文化、生活、少儿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阅读的乐趣。另一方面致力于营造本地品牌,“徽姑娘”品牌效应逐渐增强,1户人家获评省“最美家庭”,2家单位获评市级“徽姑娘”农家乐, 3个村落建成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如今的杨桥飘满书香,欢声遍地,一副欣欣向荣的画卷正徐徐铺开。(沈伟 方周 方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