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绩溪:谋划民生实事 倾心增进人民福祉

2020年01月07日14: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绩溪县主动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在持续做好就业、医疗、教育、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上下功夫,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民生工程给他们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享,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

民生福祉的提升,前提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2019年,全面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3476人,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加大,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功能不断完善。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有力,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稳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73个儿童之家、5个养老服务中心和23个养老服务站、11个残疾人之家和79个残疾人工作站建成使用。

在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上,该县优化城区教育布局,扬之小学建成开学,吴家山幼儿园加快建设,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通过评估验收。《健康绩溪2030规划》启动实施,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顺利创成,血吸虫病消除工作通过评估,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安徽民盟名医服务站、上海名医工作站相继落户绩溪。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覆盖。4个老旧小区实现整治提升,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奕世尚书坊修缮、三雕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实施完成,新增国保单位1处、省保单位16处。防震减灾科普馆、清凉峰生态陈列馆创成省科普教育基地。皖南青年学习学院建成开班。

发展为民,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问题无小事,该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推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

持续加强民生事业。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工程。大力争创省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县,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将新增城镇就业3400人。

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吴家山幼儿园秋季建成招生,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来绩溪县合作办学。

深入推进健康绩溪建设。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县医院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动智慧医疗,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非遗传承和保护,力争创成全国一级文化馆。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基地、县融媒体技术业务用房建设。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蒋梦)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