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坚持“5+”模式 扎实推进妇幼保健工作

2020年01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肥西县妇幼保健院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全县妇幼保健计生工作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先后获得“中国健康扶贫工程先进集体”,全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计划生育药具示范县”“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业务”,在优化服务上用心用力

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双向并重,党员与职工双向培养,文化与服务双向融入。提出“争创党员示范岗,服务标兵最光荣”的党建文化,以三亮、三比、三评为载体,用活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用群众“打分”检验服务业绩,建立人民满意的“检测线”。在全县妇幼计生系统大力开展学习林巧稚事迹和,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一群先进带全局。

坚持“全程+压责”,在母婴安全上筑牢筑实

县卫健委将母婴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孕产妇“五色”分类管理,高危孕产妇实行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测、专人追踪。针对极特殊孕产妇,实行包保责任制。妊娠风险红色(最高级别)孕妇王某某,高龄、视力障碍、智力残疾、肾功能持续恶化,家属(脑膜炎后遗症)语言沟通障碍、极不配合,县卫健委领导先后3次前往乡政府、村委会、严店乡医院、孕妇家中,协调、落实该孕妇医疗费用、救治一事。最终历经千辛万苦换来了母子平安,这一场爱心接力的营救,是远安护航母婴安全的一个缩影,各级领导用担当诠释了坚持的意义,确保母婴安全;医护人员用责任传递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让爱延续。

坚持“规范+创新”,在惠民项目上落地落实

肥西县作为安徽首位全国百强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副县长任组长,残联、卫健、公安、人社、安监、妇联为成员的孕产妇、儿童残疾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定期督办,压实责任不松动。结合该县实际,在认真解读政策的基础上,研讨设计了较为科学、简单明晰的初筛、复筛、转介干预、康复等工作流程图,长期坚持电话随访、微信互动,提高家长的依从性。

坚持“广泛+长效”,在宣传教育上有声有色

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扎实开展“两定五进”(定期举办孕妇学校、儿保课堂,保健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幼儿园),有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观念,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结合微信、电视、橱窗、电子显示屏,自制光碟《走进围产期》,增设“二孩咨询门诊”等,将群众高度关注的医改、生育政策调整、惠民项目等予以及时公布,全方位、多渠道的加大宣传力度。

坚持“安全+品牌”,在差异发展上提位提标

以学科为引领,以技术为核心,一手抓新业务培育壮大,一手抓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通过“走出去看,请进来学,横向交流,纵向推进”,加大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把专科做精做细。以两个市级重点专科为抓手,大力拓展孕产妇系统管理、高危儿系统管理内涵,深入推进中医适宜技术在妇幼系统的临床应用,率先在合肥市开展儿童盖塞尔智能发育筛查,作为全省儿童脑瘫康复定点机构,儿童康复效果较好,患儿家属多次当场表示感谢,该院在差异化发展中优势彰显。(束林)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