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通道最高罚5万!但合肥多个小区占用消防通道屡见不鲜

【查看原图】

消防

  消防通道是一道生命防线,在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消防车通道更是重要的“生命通道”。但消防通道被私家车、流动摊点等占用的现象屡见不鲜。1月6日,记者对合肥滨湖欣园、苹果嘉园等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现象严重。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通知,对消防通道管理进行了明确要求,并将采取强制措施规范消防车通道管理。

  探访:合肥多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现象严重

  1月6日,本报记者接合肥市民报料,称在滨湖欣园小区内,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非常严重。接到报料后,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滨湖欣园小区,对这里的消防通道占用情况进行探访。

  小区内车辆较多,基本都是从东门进入,除了小轿车外,还有不少小货车、面包车和三轮车。据该小区居民张先生称,这些车辆时常会出现在消防通道上,占用了整个通道,只留下窄窄一块,“别说是消防车进出,就是电动车也很难通过。”

  记者沿着小区绕了整整一圈,发现张先生所述现象并非空穴来风。在一处标有明显的“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边,就停了一排汽车,将消防通道拦住了一大半。在另一处消防通道警示牌边,三轮车、电动车也是杂乱无章停放,将这里堵得一辆车都很难进入。探访整个小区,仅仅在白天,就发现至少十几处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小区保安,对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保安却表示,这些都是小区业主车辆,他们也不好管理。

  随后记者又来到苹果嘉园小区探访,小区内多处用黄色字体在地上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警示字样,但多辆车对此熟视无睹。

  物业:应实时保障消防通道通畅

  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的通知中,对消防通道管理提出了4个明确,明确规定了消防通道的标识设置、管理责任、处罚和强制措施以及将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纳入信用体系。

  明确中提出,单位或住宅区内的消防通道沿途需实行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并在消防通道两侧设置醒目的警示牌。

  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需对管理区域内消防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包括定期维护标志和标线标识鲜明醒目、规范车辆停放、公示违法占用行为、保障消防通道通畅无障碍和举报非法占用行为等。

  个人和单位:占用消防通道将被纳入信用档案

  其中,个人或单位占用、堵塞、封闭占用消防通道,将面临严格处罚:单位责令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单位或个人拒不改正消防通道占用行为,将面临拆除、清除和拖离等强制措施,且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在消防救援机构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单位或个人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将面临罚款或行政拘留的处罚。

  此外,多次违法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并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将被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并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面临联合惩戒措施。

  合肥消防:维持消防通道顺畅 人人有责

  针对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的通知,记者随后联系到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之前的排查整治过程中,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时有发生,并且大多发生在住宅小区内。“因为现在私家车太多了,停车位不够,很多车主没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导致现在很多私家车非法占用消防通道”。

  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表示,经常出现某个地方整治完,几天后又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消防通道的管理需要各个部门联动共治,接下来我们将对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的通知进行落实”。

  生命只有一次,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也许你停车占用的是一分钟,但或许耽误的是别人的一辈子。合肥消防呼吁广大市民,规范停车,人人有责,请为生命留下希望的通道。

  如果您身边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1月07日08:1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