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宣州区洪林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用绿色与科技擦亮“国字招牌”

2020年01月06日16: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走进安徽省宣州区洪林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万亩稻渔综合种养扶贫基地,广阔平坦的水田上突然一行白鹭掠空飞行,俨然一幅田园飞鸟的美妙画卷浮现在眼前。

宣城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位于宣州区洪林镇,园区按照核心区和示范区重点基地、产业链等两个层次的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和布局,总规划面积19.3万亩,核心区规划总面积5.3万亩。2019年11月,科技部办公厅公布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七批验收结果和2019年综合评估结果,该农业科技园区经验收材料审查、现场考察和视频答辩等环节,通过科技部验收,迈入“国家队”。

亮绿色底色

据了解,园区围绕现代禽业、优质粮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涉农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完成了创新创业园、现代禽业科技园、优质粮油科技园、园艺科技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五园”功能区建设。

“稻渔综合养殖基地的水都是从水库中引流而来,实行水稻和龙虾轮作,不施加化肥,绿色的食品更能提高附加值,并把价格提上去。目前,园区大宗农作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覆盖,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有8个。”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胡双元说道。

根据发展需要,园区新增沙河生态保育带,围绕绿色发展要求,整合国土、农业、水利、农发等项目资金,启动了沙河小流域治理工程,累计清淤河道1100米,新建提水站3座,新建桥涵闸等建筑物467座。此外,园区也完成了优质水稻种植、稻渔综合种养、宣州鸡生态养殖、优质“虾、蟹”标准化养殖等四大示范基地建设任务。

展科技名片

新增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采用政企研学农“五位一体”的合作机制,已进驻功能食品孵化研究项目8个,其中赵春江院士工作站于2019年6月份正式挂牌运营。

走进现代农业科创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海海洋大学洪林科研基地”一行大字,这片科研基地占地面积152亩,总投资600万元,主要围绕宣城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中“稻渔模式”“营养饲料”“种苗繁育”“种质筛选”“水质调控”和“品质提升”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集成、中试、示范、技术推广和培训等。

胡双元告诉笔者:“周末时常常会有科研人员到此工作,上海海洋大学正是研究农作物和生物之间的轮作如何能达到最佳的状态,还有‘忆锅香’企业主要在攻克机器如何能生产出口感不亚于手工的锅巴。”

目前,园区培育技术研发平台8个,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服务平台,在农业企业和高校院所合作推动下,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项,引进、推广新品种44个,集成推广绿色农业技术20多项。

创优质服务

园区综合服务中心有园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皖江禽产业研究院、园区投融资平台、为农气象服务中心等,形成了集行政服务、物业管理、农业推广、农民培训、农村金融、气象服务、无人机飞防、乡村旅游接待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宣城市语竹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熟食、酒店食材等特色农产品的企业,目前正在农业科技园区打造自己的工厂,该企业总经理汤军表示:“这里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区位优势突出,我们准备在这里建设工厂时,管委会在手续报批等环节上提供了很多帮助,都是上门沟通,保姆式的服务很贴心,也让我们有信心将工厂坐落在这里,并争取再扩大。”

据了解,园区集中流转土地使村集体年收入增加76万元,而吸引的众多入驻企业也解决了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就业问题,胡双元表示:“园区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招才引智,推动三产融合,并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国字招牌’就是无形的力量,争取吸引更多食品类产业到园区来洽谈、落户。”(戴丹丹)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