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市创新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2020年01月06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宁国市振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股东分红大会上,首批入股的20个行政村每村领取了3.5万元收益金,共计70万元。

近年来,宁国市坚持党建引领,瞄准发展难题,积极探索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2017年底,该市制定了《宁国市农村集体经济“两化”改革实施意见》,组建了宁国市振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并按照公司确定的股额标准,引导各村股份合作社按照法定程序,根据自身实际投资参股,增强各村集体经济自主“造血”功能。

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境,振宁公司采取由公司出资、市乡村联动的方式,按照现有市场价集中收购各村租赁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具有挖掘潜力的闲散资源,并统一进行项目化管理,打造成优质资产包推向市场,实现精准招商,让闲置资产在集约开发中实现增值、国有资产在破“僵尸化”中迸发效应、争议资产在共享共赢中改造提升、优质资产在捆绑提质中优化均衡,实现了资源、资产、资金效益最大化。同时,该公司发挥资源优势,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进行统一管理和科学帮扶,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确定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面对市场化运作势必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宁国市组织开发区、发改委等部门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手续较完备、投资适中且见效快的项目,建立专门的项目库,供振宁公司优先挑选投资,并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恪守“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准则,通过合同、章程、协议等方式控制经营风险,承担有限责任,确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民利益不受损害。(崔浩伟)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