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公司:治理冰灾隐患 保障春运安全

2020年01月06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员工程伟、方璐等人正在开展220千伏输电线路相间间隔棒安装工作

1月3日下午14时,在芜湖220千伏峨弋4DQ7线、峨清4D93线31#至36#塔段60米高空处,芜湖供电公司作业人员程伟、方璐等人克服寒冷天气、小雨潮湿等不利条件,顺利完成了36支相间间隔棒安装工作,有效消除了区域春运电力保障方面的安全隐患。

据悉,高铁牵引站是保障高铁运行的重要电力设施之一,常由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供电。弋江高铁牵引站的主要供电线路是220千伏峨弋4DQ7线,该线路与220千伏峨清4D93线同杆架设,投运于2018年9月,线路跨越宁安高铁、皖赣铁路和漳河。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员工程伟正在开展220千伏输电线路相间间隔棒安装工作

2018年2月10日(年初六),安徽全省迎来一轮雨雪冰冻灾害,220千伏峨弋4DQ7线因导线舞动发生跳闸,造成弋江高铁牵引站单电源运行。为消除此项安全隐患,避免再次发生线路舞动跳闸事故,安徽省电力公司将其纳入全省冰灾治理重点任务,多次向国家电网公司专题汇报,并在2019年技改项目调整时将其正式纳入冰灾治理专项计划。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员工方璐正在开展220千伏输电线路相间间隔棒安装工作

项目下达后,芜湖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按时完成设计、施工、监理和物资申报工作,多次召开施工进度及安全措施对接会,最终定于2020年元旦之后开工。因施工现场跨越宁安高铁、皖赣铁路和漳河,为确保施工安全,该公司一是开展了施工“三措一案”专项审查,督促施工人员认真做好各项安全措施;二是要求施工不得进入铁路保护区范围,并全程安排专人进行沟通和监督;三是在跨越漳河段施工作业过程中,监督提示施工人员穿戴好救生衣,采用皮划艇载人方式进入施工区域,最大程度保障施工安全。

此次隐患消除工作,也是芜湖供电公司历史首次采用相间间隔棒安装方式防治220千伏线路舞动跳闸,增强了设备在冰雪大风等恶劣条件下的运行稳定性,有效提升了弋江高铁牵引站的供电可靠性,保障了安徽地区2020年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刘永江 何煜)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